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防長會談 兩軍建戰略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北京舉行儀式歡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昨日上午在八一大樓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舉行會談。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兩國兩軍關係交換意見,並同意就中美兩軍未來建立戰略對話機制成立工作小組。此外,梁光烈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向台灣售武;又強調,中國軍事發展不會構成威脅。

在中美軍事高層中斷交流7個月之後,蓋茨展開了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昨日上午10時,梁光烈上將在八一大樓樓前廣場舉行儀式歡迎蓋茨。在中國解放軍軍樂隊的伴奏下,梁光烈陪同蓋茨檢閱了解放軍三軍儀仗隊。

解放軍總參謀長敲定訪美

 梁光烈同蓋茨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一致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軍事關係,是兩國元首關於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中美關係共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加強和保持各層次對話與溝通對兩軍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均有責任和義務採取有效措施,尊重彼此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培育和增進戰略互信,鞏固和擴大共同利益,避免誤解和誤判。

 雙方重視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2009年10月訪美期間與蓋茨部長達成的關於推動兩軍關係發展的7點共識。雙方確認,2011年上半年適當時候,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將應邀訪問美國;雙方亦同意就中美兩軍未來建立戰略對話機制成立工作小組;並於反恐、維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開展合作。

 另一方面,梁光烈在雙方會面後的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向台灣售武,促請美國正視中國的關注。美聯社引述梁光烈說,如果美國再次忽略中國利益,中國不排除兩軍關係會再受嚴重影響。2009年,中國曾因美國批准對台巨額軍售而中斷兩國軍事交流。

 梁光烈又強調,中國的軍事發展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他表示,中國的軍事科技,比世界上多個軍事強國落後數十年,強調中國的軍事發展,不以任何國家作為目標,不會對世界構成威脅。

蓋茨:黃海軍演非針對中國

 蓋茨則表示,美中兩國保持穩固和持續的軍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他指雙方同意致力減少誤傳、誤解和誤判,他又讚揚中國致力紓緩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強調美國較早前與韓國在黃海水域舉行聯合軍演,並非針對中國。

 據悉,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今日將與蓋茨會面。稍後,蓋茨還將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見,並參觀中國解放軍第二炮兵司令部。

相關新聞
中美防長會談 兩軍建戰略對話 (圖)
習近平晤蓋茨 籲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圖)
邀蓋茨訪二炮 顯解放軍自信開放
李克強訪英 豪簽三百億元合同 (圖)
李克強撰文:中國與世界共成長
日媒:日美東海又軍演
外媒指殲-20「洩密」非意外 (圖)
內外因素夾擊 中國出口趨緩 (圖)
專家解讀:出口單月數據 無需過度解讀
項懷誠:經濟發展臨三挑戰 (圖)
韓媒:韓對華順差459億美元 (圖)
去年全國稅收77,390億 (圖)
廣東外貿增長近三成 民企進出口增速搶眼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三篇) (圖)
救民水火 勇抗災害 打贏不是戰爭的戰爭 (圖)
相關鏈接:援手海外23次 (圖)
人物故事:邱光華機組:長眠災區的雄鷹 (圖)
跳下去就有可能犧牲,但還是要跳 (圖)
專家點評:藉救援培育 核心軍事能力 (圖)
災後10分鐘即出動 應急效率舉世肯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