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蓋茨 籲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國防部長蓋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一行。習近平指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兩國關係中複雜因素較多的敏感領域。兩軍關係的發展必須建設和維護一個穩定可靠的政治基礎,這就是相互尊重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希望兩國防務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維護好兩軍關係的政治基礎,確保兩軍關係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國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保持了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對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都十分重要。新形勢下,中美雙方應該相互信任、攜手合作,共同應對不斷增多的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並介紹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情況。

 蓋茨表示,他對此次訪問就美中兩軍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感到滿意,並表示美方高度重視美中兩國關係,非常期待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

徐才厚:妥善處理分歧

 同日,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也與蓋茨進行會晤。徐才厚就進一步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提出了3點意見:一是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逐步排除一些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重大障礙;二是培育和增進兩軍的戰略互信,增進了解,減少誤解,不做嚴重刺激對方的事情;三是鞏固和擴大雙方共同利益,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當前雙方可重點在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強合作。

相關新聞
中美防長會談 兩軍建戰略對話 (圖)
習近平晤蓋茨 籲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圖)
邀蓋茨訪二炮 顯解放軍自信開放
李克強訪英 豪簽三百億元合同 (圖)
李克強撰文:中國與世界共成長
日媒:日美東海又軍演
外媒指殲-20「洩密」非意外 (圖)
內外因素夾擊 中國出口趨緩 (圖)
專家解讀:出口單月數據 無需過度解讀
項懷誠:經濟發展臨三挑戰 (圖)
韓媒:韓對華順差459億美元 (圖)
去年全國稅收77,390億 (圖)
廣東外貿增長近三成 民企進出口增速搶眼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三篇) (圖)
救民水火 勇抗災害 打贏不是戰爭的戰爭 (圖)
相關鏈接:援手海外23次 (圖)
人物故事:邱光華機組:長眠災區的雄鷹 (圖)
跳下去就有可能犧牲,但還是要跳 (圖)
專家點評:藉救援培育 核心軍事能力 (圖)
災後10分鐘即出動 應急效率舉世肯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