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邀蓋茨訪二炮 顯解放軍自信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根據行程,美國國防部長將參觀中國解放軍第二炮兵司令部。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此次蓋茨的行程安排之一便是參觀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二炮,並與二炮司令員靖志遠上將會面,聽取簡報,了解中國戰略導彈的發展近況。這一看似很正常的外交舉動,背後卻蘊含重大意義。

 二炮是中國戰略王牌,也是牽動美國神經的要地,在目前中美兩國關係緊張之時,讓「對手」來了解自己,可見中國軍隊的胸懷,表明了解放軍的胸有成竹,讓對手了解中國的實力要比無謂的猜測更有實效。蓋茨此訪面對的是「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軍隊。

 對於未來中美兩軍交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認為,隨著兩軍高層交往的恢復,中美軍事關係會呈現上升勢頭,但下一步主要看美方如何在認真回應中方關切方面拿出切實有效的舉措,展示對發展兩軍關係的誠意,推動兩軍關係向前發展。

美對華仍缺誠意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安全問題專家孟祥青教授注意到,就在蓋茨準備訪華時,美軍向東亞地區派遣了第二艘核動力航母。雖然蓋茨表示此舉並不是針對中國,但顯然,美國在這一安排上對中國缺少溝通和交流,也是缺少誠意的表現。

 孟祥青指出,美方作為兩軍關係發展過程中不時「製造麻煩」的一方,應首先拿出行動,展現誠意,確保兩軍關係能在機制建設上向前邁進,並以此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孟祥青指出,實現兩軍關係的健康穩定,尚需雙方共同努力,增強互信。

相關新聞
中美防長會談 兩軍建戰略對話 (圖)
習近平晤蓋茨 籲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圖)
邀蓋茨訪二炮 顯解放軍自信開放
李克強訪英 豪簽三百億元合同 (圖)
李克強撰文:中國與世界共成長
日媒:日美東海又軍演
外媒指殲-20「洩密」非意外 (圖)
內外因素夾擊 中國出口趨緩 (圖)
專家解讀:出口單月數據 無需過度解讀
項懷誠:經濟發展臨三挑戰 (圖)
韓媒:韓對華順差459億美元 (圖)
去年全國稅收77,390億 (圖)
廣東外貿增長近三成 民企進出口增速搶眼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三篇) (圖)
救民水火 勇抗災害 打贏不是戰爭的戰爭 (圖)
相關鏈接:援手海外23次 (圖)
人物故事:邱光華機組:長眠災區的雄鷹 (圖)
跳下去就有可能犧牲,但還是要跳 (圖)
專家點評:藉救援培育 核心軍事能力 (圖)
災後10分鐘即出動 應急效率舉世肯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