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周秀娜將成影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公布結果後,楊千嬅封后,一如年前鄭秀文憑《鍾無艷》拿下最佳女演員時那樣,引起一陣哄動。我在某電視台工作時聽見某節目主持人說:「原來真的有人以為千嬅是有演技的!」網民特意在學會網站上留言,說千嬅獲獎,明年可能輪到周秀娜了。(憑《婚前試愛》?)

 說周秀娜既有身材復有頭腦,今天很多年輕觀眾,尤其是文化人大抵都會同意。最重要的是,她很努力,如果說有天周秀娜真的獲頒最佳演員獎項,其實並不算太出乎意料。用周秀娜「拖低」楊千嬅獲獎的認受性,既輕視了千嬅,也歧視了身材出眾的藝人。

 除了臉部表情,身體是演技施展的一個重要「場所」,說的當然不止於姿態、動作。沒有衣服時更需要渾身上下都有勁道、有技巧,之所以很多國際級巨星,如雲妮莎烈格芙(《春光乍洩》)、茱麗葉庇洛仙、蘇菲馬素、艾曼妞庇雅、荷莉亨特、琪溫絲莉等,都不怕裸體,甚至全裸演出。

 最近筆者有系統地重看桂治洪作品,重新注意在《邪》(1980)及《邪鬥邪》(1980)等片亮相的梁珍妮。長相酷似尤翠玲的她,沒有後者的星途幸運,雖然每片必脫,而且務必戮力演出,但結果數年間僅只能在華山執導的《血鸚鵡》(1981)中做過一回女主角。

 《邪》片末由她擔綱的「無厘頭」艷舞,任何看過該片的觀眾都會留下深刻印象。據說她沒有學過跳舞,全憑天份舞動身驅,看著看著,不知何解聯想到周秀娜。

 梁珍妮在當年被標籤為「肉彈」、「艷星」,還要是三、四線那種,部分演出片子甚至不會收錄她的名字。她也曾被很多觀眾看不起,但30年後的今天,在網上鍵入「梁珍妮」三個字搜尋,你仍會找到很多關於她的討論。周秀娜絕對比她幸運,又何容別人歧視其身體演出呢?

相關新聞
歐洲花木蘭 中世紀女性獨白 (2011-01-26) (圖)
編輯導賞 (2011-01-26) (圖)
影片資料 (2011-01-26) (圖)
銀幕短打:周秀娜將成影后? (2011-01-26) (圖)
視事追擊:張根碩陰柔進化論 (2011-01-26) (圖)
通靈越軌 探索死亡 感應人間有愛 (2011-01-19) (圖)
編輯導賞 (2011-01-19) (圖)
影片資料 (2011-01-19)
影音館:《The Fighter》拳拳到肉 (2011-01-19) (圖)
影碟別注:《義薄雲天》藍光碟 (2011-01-19) (圖)
啟示錄:《狂盜之城》—當下的香港警察(終章) (2011-01-19) (圖)
紋身龍女孩 直搗蜂窩 (2011-01-12) (圖)
編輯導賞 (2011-01-12) (圖)
影片資料 (2011-01-12) (圖)
銀幕短打:中港電影文化差距究竟是縮小還是擴大? (2011-01-12) (圖)
新碟上架:《華爾街之金融大鱷》 (2011-01-12) (圖)
視事追擊:《法妻II》要丈夫還是要情人 (2011-01-12) (圖)
機密邂逅 驚悚中的浪漫美學 (2011-01-05) (圖)
編輯導賞 (2011-01-05) (圖)
影片資料 (2011-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