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示威潮擴散危機增加,或蔓延至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拉美國家,「新末日博士」魯比尼就警告,埃及危機可能進一步推高石油和糧食價格,加劇通脹,進而打擊全球經濟增長,但相信未至於引發另一場經濟衰退。

掀起「糧食革命」

 中東北非地區多國近期掀起的示威浪潮,部分原因是糧食價格急升,導致民怨沸騰,這一趨勢在未來20年或將持續惡化。有分析指出,突尼斯和埃及的政治突變已為「全球糧食革命世紀」拉開序幕,暴露這些要進口糧食的窮國的政權弱點。全球糧食價格自去年夏季飆升,成為這場抗爭的觸發點,亦形成惡性循環──弱勢政府爭相儲糧,例如阿爾及利亞上周購買了80萬公噸小麥。

食水或成新引爆點

 除了糧食外,該區水源不足,食水成為最重要的商品,繼糧食引發連串示威之後,下一波抗議浪潮的引爆點將是食水。

 中東地區是全球食水資源最少的地方,在該區食水是一種戰略資源,令中東地區的政治和社會出現不穩的真正變數,並非戰爭、恐怖主義或革命,而是食水。

 在1980和1990年代的「綠色革命」,中東國家大力發展農業,單是農業的耗水量已佔全國的65%至90%,問題在於各國政府只致力維持食水供應,例如大量抽取地下水,而非減少食水需求。食水加價成為減低需求的手段,因而可能觸發像近期出現的社會亂況。  ■余加洲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