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四度拒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美國財政部報告中,中國不列匯率操縱國。圖為中國銀行工作人員在點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央社華盛頓電 美國財政部4日公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再次拒絕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伙伴列入匯率操縱國。這是奧巴馬政府上台以來第四次拒絕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分析指,報告僅指人民幣「大幅低估」,此舉將激化美國會採取報復行動,試圖減少美國日益惡化的貿易赤字。

 美財政部這項半年度的匯率報告原訂去年10月15日就該出爐,經一延再延,直到上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後,才被送到國會。

 報告指出,基於中國從去年6月開始恢復人民幣匯率的彈性,過去幾個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步伐加快,而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也承諾將加緊努力,擴大內需,並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匯率的彈性。財政部因此得出結論,中國並不符合匯率操縱國的定義。

報告指中國應加快人民幣升值

 報告還指出,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已經累計升值3.7%,按名義匯率計算,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計算約為6%。

 不過,報告在肯定中國所作的努力的同時,也聲稱迄今為止人民幣的升值幅度仍然不足,中國需進一步加快升值步伐。

 美國1988年《貿易和競爭力綜合法案》要求財政部長每半年提供一次有關美國主要貿易伙伴的「匯率報告」。根據該法案第3004條,該報告必須考慮各國是否為了阻止有效調整國際收支平衡,或為了在國際貿易中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而操縱其貨幣兌美元的匯率。

美議員揚言報復

 雖然人民幣升值有助於中國消費者取得較便宜進口商品,也會鼓勵北京刺激內需以增加經濟成長,而非完全依賴出口,不過美國財政部這份匯率報告,還是激怒了許多國會議員。

 負責貿易議題的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包克斯說:「中國在匯率問題上已經逍遙法外太久了。我們必須逮住中國和其他貿易伙伴,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密西根州民主黨眾議員李文則說,他將在下周提案,要求美國商業部根據美國貿易法,對低估匯率的行為視為(政府)補貼。如此,美國公司就可以依個別情況,對中國進口貨品提出反補貼稅。

相關新聞
胡溫訪冀皖魯 與民歡度春節 (圖)
「中國兔」受矚目 全球政要紛祝福 (圖)
納斯達克敲鐘 證交所賀中國新年
巴黎旅巴換「中國遊」新裝
高官情牽民生 春節走訪慰問
暴雪颶風襲美澳 擾亂數百中國團 (圖)
百萬人逛京廟會 首用直升機巡視 (圖)
穗節後短途遊爆滿 長線遊減價吸客
滬港列車載客紀錄 春節期間連續刷新
世博中國館續受捧 遊客排隊五小時 (圖)
孫中山故居 新春4.4萬人參觀
鐵路春運返程旅客 料達1.5億人次
杭州西湖年初一迎客35萬 (圖)
白宮四度拒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圖)
美日聯手在海天兩域抗衡中國
日相成立專家組 專研改善日中關係
美絲路展突撤百件文物
京滬春節零售「兔」飛猛進 (圖)
銀行緊盯「年終獎」 理財產品熱銷 (圖)
各國爭搶春節「財神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