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聯手在海天兩域抗衡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新聞網5日報道:日美兩國政府計劃在今年春季舉行的兩國外務和防衛部長級安保協議委員會「2+2」會議上,確定一項重要的戰略合作框架。這一框架的核心,是尋求兩國在全球海洋安全保障和宇宙空間領域的合作。而這一新的戰略目標,顯然是針對日益擴張的中國。

擬將安保範圍擴至全球

 消息人士透露說,日美兩國政府希望在今後50年裡,將安全保障的範圍從目前的區域合作擴大到全球範圍。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今年春天訪問美國,希望簽署今後50年的日美安保協定。在此之前,希望通過部長級的事務性協商,確定新安保條約的內容。

 日本認為,中國國力的強盛和海洋戰略的實施,將對日本乃至全球的海洋利益構成威脅。

 同時,中國在去年成功發射導彈摧毀衛星,顯示中國已經在未來的太空戰爭中擁有了一定的主導權。

 日本希望在區域安全保障問題上,建立日美韓三國的軍事合作機制。而在全球範圍內,日本期望與美國抱成一團,不僅可獲得在世界舞台上的發言權,而且通過強化軍事和政治的影響力,抵消日本在經濟領域的日益衰退。

應對殲-20 日研發新雷達

 另據日本新聞網5日報道:為應對中國新近開發的隱形戰機殲-20,日本防衛省計劃在本年度開發一套新型雷達系統,以提高防空能力。

 中國最近披露的隱形戰機研發消息讓日本政府感到震驚,有消息指,日本防衛省根據情報分析,認定中國將會在2015年將隱形戰機配備現役,這對沒有隱形戰機的日本航空自衛隊來說,具極大威脅。

 目前,自衛隊在全日本建有28座雷達基地,雖然系統陳舊,但要更新換代還存不少困難。因此,防衛省計劃在一個雷達基地的周圍添置20個小型雷達,以便全方位監控來自中國的任何空中目標。

 防衛省計劃在本年度投入23億日圓的研究經費,尋求在5年內完成整個隱形戰機雷達探測系統的開發和研製。

相關新聞
胡溫訪冀皖魯 與民歡度春節 (圖)
「中國兔」受矚目 全球政要紛祝福 (圖)
納斯達克敲鐘 證交所賀中國新年
巴黎旅巴換「中國遊」新裝
高官情牽民生 春節走訪慰問
暴雪颶風襲美澳 擾亂數百中國團 (圖)
百萬人逛京廟會 首用直升機巡視 (圖)
穗節後短途遊爆滿 長線遊減價吸客
滬港列車載客紀錄 春節期間連續刷新
世博中國館續受捧 遊客排隊五小時 (圖)
孫中山故居 新春4.4萬人參觀
鐵路春運返程旅客 料達1.5億人次
杭州西湖年初一迎客35萬 (圖)
白宮四度拒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圖)
美日聯手在海天兩域抗衡中國
日相成立專家組 專研改善日中關係
美絲路展突撤百件文物
京滬春節零售「兔」飛猛進 (圖)
銀行緊盯「年終獎」 理財產品熱銷 (圖)
各國爭搶春節「財神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