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諸多索求 11月始肯遷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右)要求法律文件確認可讓村民使用道路,並要求釐清日後掘路權和維修費問題。她與盧明光(中)和朱凱迪(左)在通往菜園村新址的上了鎖的私家路上,展示鄉議局有關解決路權費爭議的函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石崗菜園村搬遷引發的路權費爭議,在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協助下得到解決,但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卻諸多要求,既要法律文件確認可讓村民使用道路、釐清日後掘路權和維修費問題,又忽然提出尚有350米路權未解決,甚至提出要11月才會遷出菜園村,令高鐵工程被拖延。

 石崗菜園村有47戶村民在去年底集資近2,000萬元,購入元崗新村及大窩村約15萬方呎土地,但沒有通往有關土地的道路使用權,並因與地主未能達成共識,把500萬元路權費爭議交由當局處理。劉皇發介入事件後,並於昨日宣布解決事件,讓菜園村村民使用有關道路,騰出菜園村現有土地用作高鐵的列車停放處。

 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昨日感謝劉皇發的協助,對事情有突破性進展感高興,但隨即要求在路權事宜能有清晰法律認可,了解村民是否要在鄉議局監管下才可使用道路,會否因時勢改變而不能使用;要求釐清日後掘路權和維修費承擔等問題;並指現時只解決150米路權,但尚有10多個私人路段的350米路權仍未解決。

另350米無路權問題

 高春香原訂只付50萬元路權費,但現會把有關金額用於元崗新村及大窩村的公用設施,希望約見村代表,就遷村後造成的排水及衛生等問題進行商討,以釋除疑慮。她又稱,會約見政府官員訂定搬村時間表,希望政府停止強行拆村行動。她預期,最快4月在新村施工,並於11月完成,屆時可遷出菜園村。

 消息人士透露,港府絕不接受村民要11月才遷出菜園村,稍後會向村民重提在新購土地興建臨時組合屋,由港鐵代為興建供他們暫住,既可讓村民監察新村施工進度,亦可騰出菜園村土地進行高鐵工程。消息人士表示,關注組所指仍有350米路權問題,據知不涉路權費,而掘路權和維修費等問題亦較易處理。

相關新聞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關注組諸多索求 11月始肯遷出 (圖)
工程延誤造價升 全港付鈔
高春香前往新村遭指責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學者:減費助增自願供款
人力顧問料僱主觀望暫不轉會
港收費多高於2% 遠超歐美
近期強積金服務供應商下調收費 (圖)
謝偉俊證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核查一團一導遊 2成內地團違規 (圖)
春節66.3萬內地客升15%
旅議會理事:零團費是禍根
兩地旅遊業 研規範機制
餐廳鮮花店 教情人慳錢攻略 (圖)
團購能省錢 海豚族冒起
備受擁戴:鄉紳挺續掌鄉局 發叔自比姜太公 (圖)
不容小覷:陳茂波否認2012轉戰直選 (圖)
方國珊自組專業動力攻地區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