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偉俊證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趙臣) 與導遊打架的安徽旅客張勇收錢和解事件,有最新進展。就傳出張勇獅子開大口要求70萬元賠償、最終收下旅行社12萬元的消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證實,旅行社確曾賠錢給旅客,但拒絕透露實際金額。旅遊業議會則表明,不介入旅客與旅行社之間賠償或協議,只稱已收到友佳旅行社提交與內地組團社及與導遊的合作資料,會盡快調查。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按表面資料該團不涉零團費,但明顯違反「一團一導遊」的新規定。另外,有經營內地團的港旅社考慮日後全程錄影自保,以防旅客刻意刁難,但需先處理是否涉及私隱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致電張勇,他在電話中再次稱「這件事已經結束」,並說「新年快樂」即掛線。之後記者再無法打通其電話,惟有以短信向他求證是否有收取12萬「封口費」,但一直沒有獲得回覆。

當事人係淮南法院公務員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張勇是安徽省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務員,其在本港發生毆鬥事件回到淮南後,言行十分低調。記者致電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該院工作人員表示,張勇是在該單位工作。對於張勇在香港發生的事件,這位工作人員表示知道這件事情,但不方便談其看法。

 此外,安徽省旅遊局監督管理處處長高書祥表示,因為事件發生在香港,亦不是從安徽組團,目前尚不了解是否存在「封口費」一事。而針對是次事件的根源,是否是零團費,高書祥表示,只有等本港旅遊議會的調查結果出來之後,才能確認。

友佳旅行社:賠償很正常

 友佳旅行社負責人郭偉明表示,旅行社向內地旅客賠償的問題,由於坊間有太多版本,他不想再就賠償作出任何回應。但他指出,目前旅行社如果面對旅客不滿,作出賠償「很多旅行社都會做」,情況就如消費者到餐廳用膳的情況相似,若客人發現食物不潔,餐廳都會作出賠償。

 郭偉明又說,案件雙方均是被告,即使有賠償都不會影響判決,對於有指旅行社向旅客賠償70萬元,他說,數目太誇張,又形容是開天殺價,但他不會回應假設性問題。

謝偉俊:賠償釀道德風險

 謝偉俊昨日公開證實,旅行社曾向張勇作出賠償,他不願透露所涉金額,但強調賠償不會影響有關的法律程序。不過,謝偉俊對旅行社的做法有保留,認為會構成道德風險,間接鼓勵旅客存心製造事故或挑釁導遊,以便向旅行社索償。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議會沒有規條限制旅行社及旅客的賠償協商,不會介入現時的賠償問題,目前議會已收到負責接待該團的友佳旅行社呈交的兩份合約副本,包括友佳與內地組團社簽署的合約,以及友佳與導遊簽署的協議書,友佳會在兩周內提交事發經過的詳細報告及旅行團行程表等資料,議會會盡快調查旅行社有沒有違規,期望本月內可召開規條委員會處理事件。

與粵合約無零負團費證據

除調查友佳旅行社外,議會亦同時將所得資料提交到廣東省旅遊局,以便內地當局可向內地組團社了解詳細情況,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友佳是次與組團社廣東省天馬國際旅行社的合約提及的合作條款,沒證據顯示屬零、負團費旅行團,但友佳暫未解釋為何行程中導遊曾換人,以現時證據,友佳已明顯違反「一團一導遊」。

相關新聞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關注組諸多索求 11月始肯遷出 (圖)
工程延誤造價升 全港付鈔
高春香前往新村遭指責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學者:減費助增自願供款
人力顧問料僱主觀望暫不轉會
港收費多高於2% 遠超歐美
近期強積金服務供應商下調收費 (圖)
謝偉俊證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核查一團一導遊 2成內地團違規 (圖)
春節66.3萬內地客升15%
旅議會理事:零團費是禍根
兩地旅遊業 研規範機制
餐廳鮮花店 教情人慳錢攻略 (圖)
團購能省錢 海豚族冒起
備受擁戴:鄉紳挺續掌鄉局 發叔自比姜太公 (圖)
不容小覷:陳茂波否認2012轉戰直選 (圖)
方國珊自組專業動力攻地區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