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晤建制派議員 終鬆口允修訂預算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一度「企硬」、聲稱「無修改空間、無需要修改」的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與20名建制派議員會面後終於「轉軚」。他在會面後承諾,會就建制派議員提出的有關強積金注資、退稅及協助「N無人士」3方面,研究具體回應方案,並會盡快作出公布。有建制派議員估計,曾俊華會於周內提出有關的方向性計劃,「當然要在今個星期內盡快拿出來,難道要等反對派搞完大遊行才公布?那豈不是讓別人扔完蕉,自己才去撿起條蕉,然後就當解決了?事後補救是好笨的做法」。

(尚有相關新聞見A14)

 代表超過30名議員的20名建制派議員,於昨日下午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特首辦主任譚志源等會面逾1個小時。

曾:總結經驗 日後改善

 據與會的建制派議員透露,各政黨主要提出3方面問題,包括注資MPF、退稅及協助「N無人士」,並強調曾俊華應於周內提出方向性的回覆,盡快回應市民訴求,並指曾俊華在會面中非常直接地說,知道各建制派議員有許多不同意見,希望大家直接提出具體的建議。而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他承諾,會積極考慮大家的意見,並稱如有需要,會與建制派議員再次會面,討論預算案。

 曾俊華在會後與建制派議員一起會見傳媒時表示,自從他發表預算案後,在不同場合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主要涉及3個方面,包括強積金的注資,特別是公務員的問題,退稅,以及協助「N無人士」等各方面問題,「我明白社會上一直對預算案有很高的期望,我會好好總結這次經驗,以及尋求同議員和社區的共識,在日後作出一些改善」。

 他續說,與建制派議員會面中,大家就預算案內容進行了很有用的溝通,議員們再次反映市民最關注的問題,「我會研究具體回應方案,盡快作出一個公布」。

討論氣氛和諧 沒有施壓

 不過,曾俊華強調,整體來說,社會上對預算案中的反應當中,不少是涉及整體民生的施政,包括樓市問題、貧富懸殊、人口老化關注等問題,而「財政預算案是一個解決的平台,但我亦有其他平台去處理這些問題。我會好好利用這次機會作出一些改善」。

 被問及是否因議員施壓才提出回應方案時,曾俊華說:「這些朋友(建制派議員)絕對一點施壓都沒有,但當局會總結這些經驗,作出一些改善,希望在投票前作出改善。」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後表示,大家在會上將社會上就財政預算案聚焦的幾個問題,坦承地向曾俊華表達了市民的意見和心聲,希望他作出改善,他們現在會等待曾俊華的消息。

 「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則形容,整個討論很和諧,沒有「你逼我、我逼你」的問題:「香港市民的心聲,大家都很清楚,我們是代表不同市民提出意見。」

相關新聞
財爺晤建制派議員 終鬆口允修訂預算案 (圖)
匯控公布2010年成績表 賺131.59億美元 (圖)
香港《文匯報》馬來西亞沙巴州山打根版推出 (圖)
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提高15% (圖)
(兩會熱點)「十二五」重普惠 凸顯富民理念 (圖)
粵港簽框架協議 推9領域71措施 (圖)
利比亞「革命軍」聲稱已奪8成國土 (圖)
港專家作供:梁頌學頭傷料遭槍擊
(奧斯卡頒獎)《皇上無話兒》奪4大獎 (圖)
(奧斯卡頒獎)妮坦莉稱后 哥連卓夫封帝 (圖)
中國首度派出空軍運輸機赴利比亞撤僑 (圖)
醫管局高層巡院打氣遏離職潮 (圖)
今年首月訪港客360萬升21% (圖)
警員欠百萬元賭債以配槍自轟輕生 (圖)
渣打經理盜客1400多萬被判囚6年
中國區域競爭力 香港超台灣居首位 (圖)
「兩會」期間 天安門200公里內禁飛 (圖)
iPad2料明天亮相 或減至3108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