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簽框架協議 推9領域71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在會議前握手。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合作第16次工作會議。會後,唐英年向傳媒通報了協議裡幾項合作亮點,包括在金融方面,雙方會加強推動粵港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促進廣東企業赴港融資,並進一步落實CEPA措施,包括廣東鼓勵港資銀行駐粵分行擴大異地支行網絡,鼓勵兩地符合條件的證券公司在廣東省設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推動港股組合ETF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支持深圳證券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加強合作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

 唐英年與招玉芳昨日代表兩地政府簽署「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1年重點工作」協議。協議包含跨界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製造業及科技創新等共9個領域71項措施,今年粵港將合力推進CEPA多項先行先試措施,包括人民幣業務發展、促進八達通及深圳通互通安排、制定未來10年的減排目標等。

鼓勵工商界開拓內地市場

 除了加強金融合作外,現代服務業也是這次會議的焦點。唐英年說,雙方將加強推廣CEPA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措施,鼓勵香港工商業界開拓內地市場,並跟進在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就是所謂『大門已開,小門未開』這一些問題,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把這些『小門』、『玻璃門』都打開。」

 在環保方面,粵港會在今年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2002—2010)》的終期評估工作,並研究珠三角地區今後的減排方案,爭取在今年內完成制訂兩地未來10年的減排目標。此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雙方將爭取皇崗口岸出境大廳改造工程今年6月底前完工並投入使用,文錦渡口岸旅檢大樓擴建改造工程2012年底前完工。並加快研究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力爭年內公布成果。

促成「八達通」「深圳通」互用

 唐英年說,雙方將以「以民為本為原則推進合作,「希望粵港兩地的居民都能夠實質地體驗到、實質地感受到粵港合作帶來的成果。」因此,兩地制定了一些便利兩地居民的措施,如盡快促成「八達通」和「深圳通」互用,爭取赴港「一簽多行」擴至廣東全省等等,「這些對我們促進兩地人民拉近距離有很大的作用。」他也希望,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能夠分別在2015、2016年如期竣工,更加便利粵港居民往來。

將就港醫在粵辦醫院訂指引

 率領粵方代表團的招玉芳表示,於去年4月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後確定的2010年重點工作均基本完成,雙方將進一步完善目前的工作機制,今後每年的粵港合作工作會議都將在總結上一年落實框架協議的基礎上,簽署本年度落實框架協議的重點工作和安排,以不斷提升合作水平。

 她續說,雙方今年會就香港醫療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開辦獨資醫院,制訂操作指引,並會制訂兩地教育機構合作辦學的管理辦法,相信有助兩地多方面發展。同時,他們今年會更注重完善落實協議的督察機制,「制定下來的措施都是硬任務」,要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評估績效的體系來督察完成的進展。

相關新聞
財爺晤建制派議員 終鬆口允修訂預算案 (圖)
匯控公布2010年成績表 賺131.59億美元 (圖)
香港《文匯報》馬來西亞沙巴州山打根版推出 (圖)
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提高15% (圖)
(兩會熱點)「十二五」重普惠 凸顯富民理念 (圖)
粵港簽框架協議 推9領域71措施 (圖)
利比亞「革命軍」聲稱已奪8成國土 (圖)
港專家作供:梁頌學頭傷料遭槍擊
(奧斯卡頒獎)《皇上無話兒》奪4大獎 (圖)
(奧斯卡頒獎)妮坦莉稱后 哥連卓夫封帝 (圖)
中國首度派出空軍運輸機赴利比亞撤僑 (圖)
醫管局高層巡院打氣遏離職潮 (圖)
今年首月訪港客360萬升21% (圖)
警員欠百萬元賭債以配槍自轟輕生 (圖)
渣打經理盜客1400多萬被判囚6年
中國區域競爭力 香港超台灣居首位 (圖)
「兩會」期間 天安門200公里內禁飛 (圖)
iPad2料明天亮相 或減至3108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