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提高1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建議提高公屋申請入息及資產上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強調,會維持申請者平均3年上樓的承諾。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佩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香港首個法定最低工資將於5月1日正式實施,基層市民工資或因此上升,甚至超出公屋輪候冊的入息限額上限,喪失申請公屋的資格。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建議提高2011/12年度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平均上升15.6%和3.3%(見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新建議下,將額外有2.54萬戶符合資格申請公屋,令輪候冊申請人增至約13.1萬戶,約佔全港私樓非業主戶總數32.5%。當局強調,會維持現時平均3年「上樓」的承諾,惟有關建議仍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最快今年4月1日實施。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2011/12年度建議公屋輪候冊入息和資產限額。根據現行機制,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包括住屋開支、非住屋開支,另加5%作為備用金;資產限額則按照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作出調整。

一人家庭入息上調17.5%

 新建議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其中以一人家庭上調幅度最多,增幅高達17.5%。鄭汝樺表示,今次調高入息上限時較寬鬆,但她解釋,一人家庭增幅比其他家庭組合為高,主要因為去年第4季統計數據顯示,一人住屋開支按年增加10.7%,比2人家庭的8.2%增幅為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香港經濟環境轉變、物價波動,加上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標準即將實施,預期部分低收入人士的工資會上升,但現目前的公屋申請機制未能即時反映最低工資為低收入人士帶來的影響,故在不影響現行機制的情況下,建議調高備用金水平,由現時的5%增至15%。因此,2011/12年度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將分別平均上升15.6%和3.3%。

合資格申請增至13.1萬戶

 她續說,一人家庭入息上限將由目前7,440元,增至8,740元;2人入息上限則由11,660元,增至13,410元。而調高入息及資產限額後,合資格申請公屋的戶數由現時105,700戶,增至131,100戶,約佔私樓非業主住戶的1/3。不過,她承認,調高入息上限對公屋供應量構成壓力,但當局會盡力覓地建公屋,以及密切監察輪候冊的申請宗數和平均「上樓」輪候時間,強調政府會維持現時平均3年「上樓」的承諾。

 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15日開會討論調高入息上限及資產的建議,若順利通過,料最快在今年4月1日實施。

相關新聞
財爺晤建制派議員 終鬆口允修訂預算案 (圖)
匯控公布2010年成績表 賺131.59億美元 (圖)
香港《文匯報》馬來西亞沙巴州山打根版推出 (圖)
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提高15% (圖)
(兩會熱點)「十二五」重普惠 凸顯富民理念 (圖)
粵港簽框架協議 推9領域71措施 (圖)
利比亞「革命軍」聲稱已奪8成國土 (圖)
港專家作供:梁頌學頭傷料遭槍擊
(奧斯卡頒獎)《皇上無話兒》奪4大獎 (圖)
(奧斯卡頒獎)妮坦莉稱后 哥連卓夫封帝 (圖)
中國首度派出空軍運輸機赴利比亞撤僑 (圖)
醫管局高層巡院打氣遏離職潮 (圖)
今年首月訪港客360萬升21% (圖)
警員欠百萬元賭債以配槍自轟輕生 (圖)
渣打經理盜客1400多萬被判囚6年
中國區域競爭力 香港超台灣居首位 (圖)
「兩會」期間 天安門200公里內禁飛 (圖)
iPad2料明天亮相 或減至3108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