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斯卡頒獎)《皇上無話兒》奪4大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83屆奧斯卡圓滿落幕,影帝、影后及最佳男、女配角高舉獎座合照。新華社

 全球影壇最大的盛事—第83屆奧斯卡昨日在柯達劇院(Kodak Theatre)舉行了頒獎禮。結果由提名王《皇上無話兒》奪得「最佳電影獎」等4個大獎,連番上台,稱霸典禮,皇上不再「無話」了。而後勁不繼的《社交網絡》僅獲3個安慰獎。其他的獎項則無太大的驚喜,影帝、影后同為金球獎得主哥連卓夫(Colin Firth)及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的囊中物;最佳男、女配角亦由《擊情手足》的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與瑪麗莎里奧(Melissa Leo )包辦,實屬意料之內。

 當晚,以《愛麗絲夢遊仙境》拿下「最佳美術指導獎」,為典禮拉開帷幕。一開始《皇》與《社》仍是勢均力敵,分別奪得「最佳原創劇本獎」與「最佳改編劇本獎」。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兩者差距愈見明顯,當《社》的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失落「最佳導演獎」時,可謂大勢已去,「最佳電影獎」花落誰家,大家都心裡有數了。

《皇》成片全賴導演母親

  第一個大獎—「最佳導演獎」由眾提名人中最年輕、年僅38歲的Tom Hooper先拔頭籌,公布一刻他略顯驚訝。致詞時不僅多謝大會,又稱其他提名人也值得恭喜!電影能夠取得如此佳績,戲中的演員自然是功不可沒。Tom更笑稱與哥連及在戲中飾演語言治療師的謝菲路殊(Geoffrey Rush)是一組「情義鐵三角」︰「感謝你們,一眾演技出色的演員們,我今天能站在這裡領獎是全靠你們。」

 及後又指母親對此戲也有貢獻︰「在07年時,母親應澳洲朋友的邀請,並在劇院中以讀者的身份出演一套從未公開及公演,並名為《The King's Speech》(《皇》的原名)的話劇。她從未嘗過這樣的演出,因此她根本不想去,幸好最終她也應邀出席。事後媽媽便對我說︰『兒子,我想我已經為你找到了下一部電影的題材。』所以今夜你必定要聽母親的建議。」頓時全場起哄,拍掌歡呼。果然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事後他仍難以平復心情,在後台更與記者大開玩笑,指自己會出外慶祝,但不會大肆狂歡,因為他將準備上電視節目講述自己的感受︰「我不想成為在奧花雲費的節目中第一個醉酒的嘉賓。」

《社交網絡》得了個安慰獎

 不僅是此獎,《皇》還抱走了「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創劇本」共4獎。但事前Tom根本不被看好,在金球獎上也敗於大衛芬查執導的《社》之手,加上事前美國各大影評人協會也封《社》為最佳電影,自然會為外界忽視。但金球獎後,《皇》突然後來居上,在美國製片人及導演工會等獎上力挫《社》,終令事前獲8項提名的《社》在奧斯卡中「斷線」,除「最佳改編劇本獎」外,只能取得「最佳電影剪輯」及「最佳電影配樂」兩個安慰獎,敗陣而回;獲10項提名《離奇復仇事件》的表現就更差,竟然「食白果」,鎩羽而歸。

《潛行凶間》稱霸技術獎

 而另一套膾炙人口的電影《潛行凶間》雖然同奪4獎,包括「最佳音效剪輯獎」、「最佳音響效果獎」、「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獎」,但也只屬技術範疇,與《皇》的獎項相比,可謂是小巫見大巫,充其量只可以說是稱霸技術獎項。其他的獎項如「最佳動畫長片獎」由事前大熱《反斗奇兵3》奪得;丹麥電影《愛有新世界》(In A Better World)則成為「最佳外語片」。本屆唯一可以衝擊奧斯卡的華人楊紫燁,其執導的《仇崗衛士》最終也敗於《Strangers No More》手上,無緣問鼎「最佳紀錄短片獎」,飲恨而回。 ■文:Wyman

相關新聞
財爺晤建制派議員 終鬆口允修訂預算案 (圖)
匯控公布2010年成績表 賺131.59億美元 (圖)
香港《文匯報》馬來西亞沙巴州山打根版推出 (圖)
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提高15% (圖)
(兩會熱點)「十二五」重普惠 凸顯富民理念 (圖)
粵港簽框架協議 推9領域71措施 (圖)
利比亞「革命軍」聲稱已奪8成國土 (圖)
港專家作供:梁頌學頭傷料遭槍擊
(奧斯卡頒獎)《皇上無話兒》奪4大獎 (圖)
(奧斯卡頒獎)妮坦莉稱后 哥連卓夫封帝 (圖)
中國首度派出空軍運輸機赴利比亞撤僑 (圖)
醫管局高層巡院打氣遏離職潮 (圖)
今年首月訪港客360萬升21% (圖)
警員欠百萬元賭債以配槍自轟輕生 (圖)
渣打經理盜客1400多萬被判囚6年
中國區域競爭力 香港超台灣居首位 (圖)
「兩會」期間 天安門200公里內禁飛 (圖)
iPad2料明天亮相 或減至3108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