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否決政府臨時撥款要求後,財庫局局長陳家強一臉凝重地見記者表達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下年度財政預算案通過前,維持特區政府運作及提供各項公共服務的602億元臨時撥款動議,在反對派14票棄權下,歷史性地因支持票不足而被否決。反對派否認「玩出火」,並將可能引致政府服務癱瘓的責任,推在部分正在「兩會」參與商議國是的建制派議員,及特區政府「危機意識不足」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否決臨時撥款,是將政治考慮凌駕於市民利益之上,行為非常不負責任,政府會盡快採取行動,維持公共服務正常操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連夜向立法會提交新一份臨時撥款議案,並於下周三再次表決。(相關新聞刊A14)

 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日在立法會上按慣例,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的決議案,向立會申請合共602億元的臨時撥款,以應付於今年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落實預算案的《2011年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其中以社會福利署所需的臨時撥款最多,達112.2億元,其次為教育局及食衛局的衛生科(見表1)。

不涉派錢 卻借題發揮

 儘管有關臨時撥款並不涉及派錢6,000元等具體措施,但多名反對派議員卻借題發揮,罕有地質疑政府的臨時撥款申請未有交代分目細節,又聲言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預算案的最新文件資料前,要求立會審議臨時撥款,是「濫用立法程序的偷步行為」。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聲稱,立法會有責任及權利清楚預算案的整體細則,再考慮是否支持臨時撥款,「在修訂預算案未交由財委會討論前,無整體圖像就要決定臨時撥款是前所未有」,又提出在投票前休會10分鐘讓議員商討投票意向,揚言要在特殊環境下,打破立法會臨時撥款都會獲得順利通過的傳統。

 公民黨議員吳靄儀則質疑稱,政府此舉是「偷步申請撥款」,「濫用立法程序」應付派錢的款項,要求財庫局局長解釋,否則會否決撥款申請。

建制派籲顧大局勿意氣

 因「炮聲隆隆」,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在發言時,呼籲各反對派議員要慎重考慮否決臨時撥款可能引致的後遺症,以免影響市民的根本利益。工聯會議員潘佩璆亦期望,議員行事要考慮大局,不要意氣用事。

 由於14名建制派議員身兼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正身在北京參與「兩會」,形勢不妙。陳家強在表決前盡最後努力游說議員支持,再三強調在預算案相開撥款條例三讀通過前,政府有需要立法會通過臨時撥款議案,「該批撥款議案是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而款項並不包括預算案新建議的6,000元派錢措施」。

 不過,反對派一意孤行,加上出席了昨日會議的金融界議員李國寶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表決時並不在議事廳,未有投票,議案最終只得17票支持,少於出席會議的36名議員的半數而被否決(見表2)。事後,葉劉淑儀為撥款未獲通過而道歉。

 曾俊華於會後在政府總部舉行簡短的記者會,批評反對派議員將政治考慮凌駕市民利益,行為不負責任,又強調當局提出的預算案修訂建議,絕對是受到市民支持的,相反有關議員的行為並不獲市民認同,而特區政府會盡快採取行動,維持公共服務正常操作,以免令市民受到影響。

陳家強批政治考慮罔顧市民

 陳家強亦對投票結果感到遺憾難過,形容個別議員因政治考慮而罔顧市民利益,令撥款被否決,令起市民擔心政府服務會否停頓,是不必要、不負責任的行為。不過,特區政府會重新向立法會提交臨時撥款議案,並會去信立法會主席要求酌情豁免,縮短12日的通知期,望立會可於下星期三(16日)重新審議有關的臨時撥款議案。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圖)
學者分析:打擊管治 需承擔政治後果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臨時撥款表決結果 表2
在京議員責愚弄港人
臨時撥款主要項目 表1 (圖)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圖)
18區「兩餸一湯」菜價比較 (圖)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圖)
綜援租金津貼 下半年或調高 (圖)
內地漢攜槍搶的士撞傷2人 (圖)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傅卓仁被連轟3槍 子彈穿心奪命 (圖)
菲報告「漏頁」錯誤多 肋骨當鎖骨
3名死者剖屍報告重點 (圖)
海空巡邏 駐港部隊展軍威 (圖)
油麻地避風塘撞船 1死1失蹤 (圖)
休班警跳樓亡 未留遺書
積極參與:港政協增建言港事 友協助展更大作用 (圖)
友協「5招」助政協更好發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