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因研訊,至今仍未有菲律賓證人落實來港作供。槍手門多薩胞弟格雷戈里奧,雖曾多次表達越洋來港作供的意願,但他正遭當地部門起訴,屢次申請出國簽證被拒。死因裁判官陳碧橋昨透露,上周五接獲中國駐菲律賓領事館通知,得悉格雷戈里奧願意於當地透過視像會議作供,本港警方亦已準備就緒,隨時赴菲國安排聆訊,但仍需等候菲國司法部批准。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則批評,菲國存心阻撓證人作供;謝家與格雷戈里奧取得聯絡後,得悉對方希望向遇害家庭逐一道歉。

 死因裁判官陳碧橋昨表示,在死因研訊開庭前,曾接獲格雷戈里奧透過律師來信,向死因庭查詢有關來港作證的詳情。當時格雷戈里奧未有明確表示會來港出庭,死因庭回信後,一直未有接獲回覆。直至上周五,中國駐菲領事館向香港死因庭傳達格雷戈里奧願意通過視像會議作供的訊息,又指格雷戈里奧的簽證申請未獲批,未能親自來港作供。

律政司已去信促配合安排

 陳碧橋指出,視像會議作供需要有適當的儀器及地點,香港警方已做好準備,隨時出發到菲國安排,但必須先徵求菲國司法部同意。他表示,上周五本港律政司已去信菲國司法部,要求對方配合安排,但至今仍未有回覆。昨日有報道指,格雷戈里奧仍希望親自出庭作供,但陳碧橋認為,再空談亦無意義,根據他對菲國的印象,即使當地有關部門作出回覆,答案亦只是模稜兩可的「不肯定」答案,證人來港作供全屬未知之數。

 菲律賓司法部新聞官接受香港傳媒查詢時說,未曾聽聞有關消息,相信由外交部負責。港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正通過不同渠道積極與菲律賓政府聯絡,跟進菲國證人向香港死因庭作證一事。

 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表示,過去曾與格雷戈里奧取得聯絡,得悉他曾聯絡香港警方、死因庭、中國駐菲律賓領事館等,表達來港作供的意願,但一直無收到回覆,格雷戈里奧更希望向受害家庭逐一道歉。謝志堅表示,港府有責任協助菲律賓的證人來港作供,如有需要,他與其他生還團員及家屬會提供協助。

 他又稱,死因庭確認收到格雷戈里奧願意出庭作供的訊息,已算是一個突破,但他批評,菲國一直拒絕格雷戈里奧的簽證申請,又向他提出起訴,明顯有意阻撓證人來港作供。他又表示,人質事件有8名港人被奪去性命,希望菲律賓作為負責任的政府,能配合香港死因庭,協助找出事件真相。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圖)
學者分析:打擊管治 需承擔政治後果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臨時撥款表決結果 表2
在京議員責愚弄港人
臨時撥款主要項目 表1 (圖)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圖)
18區「兩餸一湯」菜價比較 (圖)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圖)
綜援租金津貼 下半年或調高 (圖)
內地漢攜槍搶的士撞傷2人 (圖)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傅卓仁被連轟3槍 子彈穿心奪命 (圖)
菲報告「漏頁」錯誤多 肋骨當鎖骨
3名死者剖屍報告重點 (圖)
海空巡邏 駐港部隊展軍威 (圖)
油麻地避風塘撞船 1死1失蹤 (圖)
休班警跳樓亡 未留遺書
積極參與:港政協增建言港事 友協助展更大作用 (圖)
友協「5招」助政協更好發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