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調查全港18區通脹,灣仔街市買亶抾Q,「兩雂@湯」的食材平均88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 香港通脹持續升溫,衣食住行樣樣加。工聯會推出全新「兩雂@湯」價格指數,監察各區街市食材價格,發現全港18區街市,由今年1月至今,食品價格持續攀升,以菜心、牛肉、鯇魚及瘦肉等7種食材製成的「兩雂@湯」,價格平均升2%。其中,在灣仔街市購買「兩雂@湯」食材花費88元,成為全港「買隉v最貴地區,其次是葵青區及離島區。工聯會指出,葵青區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46萬元,屬偏低水平,惟食材價格高企,顯示部分地區存有「窮人買貴隉v的荒謬現象。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為監察香港18區的通脹情況,首次推出全港性「兩雂@湯」價格指數,為市民提供食品格價變動的最新趨勢,選取7種最貼近市民生活的日常食材,製作「兩雂@湯」菜式,包括梅菜蒸鯇魚、菜心炒牛肉及番茄薯仔瘦肉湯,再按照3至4人家庭的份量製作價格參考指標。調查發現,由今年1月至今,全港18區街市食材價格持續攀升,製作該「兩雂@湯」的7種食材,價格升幅由0.7至7.2%不等,平均升幅約2%,本月在街市購買有關食材平均花費79.9元。

渣華道街市菜價最平

 指數也顯示,全港18區中,以灣仔街市的食材價格最高,該區購買「兩雂@湯」需花費88元,其次則為葵青區青衣街市花費87元,離島區逸東h街市亦花費84.5元。而買亶怮K宜的則為東區的渣華道,只需71.5元就可購得兩雂@湯。

促食署街市減租降成本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麥美娟表示,倘若將傿皛顳皛P當區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比較,發現入息中位數較高的灣仔區,以及入息中位數偏低的葵青區,兩者入息中位數相差近2倍,但買「兩雂@湯」只相差1元,反映部分地區出現「窮人買貴隉v、「越窮越見鬼」的荒謬現象。她估計,部分地區食材價格偏高,與街市租金不斷上升有關,租戶把成本轉嫁消費者,建議港府調低食環署街市的租金水平,並引入更多不同範疇的食品予市民選擇。

為慳錢每周跨區買

  居於青衣的劉太表示,物價高企,平日會跨區到荃灣楊屋道街市買隉A或於街市快將關門的時候購買,每次可節省約2至3元。她又說,為了慳得更多,每星期只到街市「入貨」一次,每次大量購買,省得更多。

  「兩雂@湯」指數將於每月進行一次調查,覆蓋全港18區,向抽樣的街市及攤檔,收集指定7種食材的售價資料。工聯會將定期公布有關指數,並每季在《工聯雙月刊》刊登,同時介紹對抗通脹的飲食指南,如配搭價錢相宜而營養豐富的食材。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圖)
學者分析:打擊管治 需承擔政治後果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臨時撥款表決結果 表2
在京議員責愚弄港人
臨時撥款主要項目 表1 (圖)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圖)
18區「兩餸一湯」菜價比較 (圖)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圖)
綜援租金津貼 下半年或調高 (圖)
內地漢攜槍搶的士撞傷2人 (圖)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傅卓仁被連轟3槍 子彈穿心奪命 (圖)
菲報告「漏頁」錯誤多 肋骨當鎖骨
3名死者剖屍報告重點 (圖)
海空巡邏 駐港部隊展軍威 (圖)
油麻地避風塘撞船 1死1失蹤 (圖)
休班警跳樓亡 未留遺書
積極參與:港政協增建言港事 友協助展更大作用 (圖)
友協「5招」助政協更好發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