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聯下周六將舉辦招工日,即場提供約1,700個職位,協助大學畢業生投身職場。右二為彭芷君、右為張方青。 香港文匯報記者郝君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應屆大學畢業生下周六(19日)將有一個求職的黃金機會。香港青年聯會下周將舉行招工日,逾80家香港及內地企業提供超過1,700份「筍工」,青聯透露今年僱主反應踴躍,因應求職市場暢旺,各職位平均月薪達1.23萬元,按年急升29%,最高薪工作月薪更接近3萬元。不過,青聯指香港大學生北上工作很「揀擇」,上海、北京較「搶手」,重慶、山東就嫌辛苦,提醒港生北望神州是求職趨勢,如不能「豁出去」,將削弱求職競爭力。

柴灣招聘日 提供1700職

 青聯聯同民政事務局、中聯辦及多家機構於下周六(19日)在柴灣青年廣場舉辦招工日,屆時將有80多間、大部分屬上市公司的香港及內地機構,提供約1,700個職位作即場面試,協助大學生投身職場,招工行業包括資訊科技、地產、財務策劃、公共關係及設計印刷等。大會要求大學生先上網登記,登記後求職者有機會贏得iPad,或與新世界集團主席鄭裕彤長孫鄭志剛共晉午餐,分享社會經驗等。

均薪1.23萬 較去年升3成

 負責招工日的青聯司庫彭芷君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首辦招工日,其時「人情牌」盡出也只有600多個職位,隨著經濟好轉,企業渴求人才,今年職位增至約1,700個,按年急升1倍。她表示,今年各職位月薪介乎7,000至近3萬元,平均薪酬達1.23萬元,較去年的9,500元升29%,相信薪酬調升主要與香港經濟好轉及就業市場蓬勃有關,其中最高薪的工作屬金融業,有關企業招請見習經理,計及底薪及佣金月薪近3萬元。

若不「豁出去」競爭力日減

 內地近年愈來愈多就業黃金機會,但彭芷君坦言,不少香港大學生對北上工作很「揀擇」,除非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否則都怕辛苦興趣不大,縱是急速發展的山東、重慶等二線城市,港生也不願前往,為此今年招工日提供的內地職位按年減少20%。彭芷君直指,到內地工作已是大勢所趨,提醒香港大學生現今海外名牌大學畢業生也紛紛北上,獲得的經驗十分寶貴,而且現時內地大學生積極、主動、競爭力強,港生如不「豁出去」,遲早會失去競爭優勢。

 去年成功在招工日覓得理想工作的張方青,原為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律系學生,其後轉到香港讀書,她現時在駿豪集團擔任副主席助理,認為自己求職時優勝之處在於外語能力較佳。張方青提醒求職者,不妨請有經驗的長輩協助整理履歷表,由於招工日設有即場面試,穿著整齊可令僱主留下良好印象。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圖)
學者分析:打擊管治 需承擔政治後果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臨時撥款表決結果 表2
在京議員責愚弄港人
臨時撥款主要項目 表1 (圖)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圖)
18區「兩餸一湯」菜價比較 (圖)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圖)
綜援租金津貼 下半年或調高 (圖)
內地漢攜槍搶的士撞傷2人 (圖)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傅卓仁被連轟3槍 子彈穿心奪命 (圖)
菲報告「漏頁」錯誤多 肋骨當鎖骨
3名死者剖屍報告重點 (圖)
海空巡邏 駐港部隊展軍威 (圖)
油麻地避風塘撞船 1死1失蹤 (圖)
休班警跳樓亡 未留遺書
積極參與:港政協增建言港事 友協助展更大作用 (圖)
友協「5招」助政協更好發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