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反對派藉反對財政預算案為名,在立法會上史前無例地否決臨時撥款動議,導致政府公共財政開支可能出現短期「真空」。儘管特區政府即時採取了應變措施,有官場中人直言,對反對派拿市民利益作籌碼的自私、毫無政治良知的玩火行為,感到難過、痛心且憤怒,只因反對派無端令市民不必要地擔心政府服務可能中斷。

 有官場中人坦言,反對派藉預算案「集體玩禳v已是意料之中,只是料不到竟然臨時撥款也要「上下其手」。官場中人說,反對派沒有可能不知道否決臨時撥款動議的後果非常嚴重,不僅直接影響政府運作,亦損害市民生計及福祉,卻仍然不負責任地投下反對票或棄權票。

依建制派修訂財案

反對派「呷醋」鬥氣

 他批評說,財爺決定修訂預算案,每人派錢6,000元儘管未算完美做法,但全港市民皆可因而受惠,但反對派卻矢言反對,說到底就因為財爺是次修訂是由建制派所提出的,反對派就大呷其醋,以臨時撥款不獲通過,來與建制派鬥氣,與政府鬥氣。

 有政界中人則留意到,最初反對派並非一面倒「捆綁」反對臨時撥款,如公民黨議員余若薇及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最初並不想「玩埋一份」,哪知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職工盟議員李卓人個個「有咁大講咁大」,搞到反對派患上「集體興奮症」,「玩過}龍,冇得返轉頭」。

只顧抽水騎虎難下

想玩流會終難如願

 該政界中人踢爆,何俊仁在會議期間要求休會10分鐘,本來是想借立法會開會法定人數不足來流會,令動議自動延至下次再表決,哪知立法會秘書處發出「追魂短訊」,令大會有足夠法定人數,騎虎難下唯有「硬騔Y皮」按下棄權票,結果「玩大}」。他說:「反對派玩得太不專業,中間由民主黨的黃成智對外放風指建制派想玩流會,沒想到建制派議員紛紛趕回議事廳,結果流會不成。」

 該政界中人坦言,反對派由最初意見不一,到最後「愈玩愈大」,就是因為政治計算太多。他又說:「他們只顧一己之私,置香港市民利益於不顧,相信市民對今次責任誰屬是眼明心亮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撥款玩過火 港府面臨斷糧 (圖)
學者分析:打擊管治 需承擔政治後果
焦點透視:市民利益作籌碼 自私無良
臨時撥款表決結果 表2
在京議員責愚弄港人
臨時撥款主要項目 表1 (圖)
香港食材升2% 灣仔街市最貴 (圖)
18區「兩餸一湯」菜價比較 (圖)
北上擇業大學生 願赴京滬懼渝魯 (圖)
綜援租金津貼 下半年或調高 (圖)
內地漢攜槍搶的士撞傷2人 (圖)
菲司法部未批門多薩弟視像作供
傅卓仁被連轟3槍 子彈穿心奪命 (圖)
菲報告「漏頁」錯誤多 肋骨當鎖骨
3名死者剖屍報告重點 (圖)
海空巡邏 駐港部隊展軍威 (圖)
油麻地避風塘撞船 1死1失蹤 (圖)
休班警跳樓亡 未留遺書
積極參與:港政協增建言港事 友協助展更大作用 (圖)
友協「5招」助政協更好發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