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無意海外建「帝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小加稱,港交所目前沒有計劃和能力去運營一家海外交易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面對環球交易所併購潮,市場憧憬港交所(0388)也會有所動作。不過,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該所目前沒有計劃和能力去運營一家海外交易所,但關注全球交易所併購浪潮的發展。他指出,港交所在國際上的任何舉動,都必須獲得令人信服的戰略意義,這亦必須與中國內地的大方向一致。另外,他說,除了延長交易時段外,本港金融市場的基建將繼續調整,以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來港。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沒有能力去構建一個「帝國」,但希望在能力、資產類別和流動性等方面發展。他又說:「遊戲還沒有結束,可能還會有新的配對,誰知道會發生什麼呢。所以我們保持密切關注。在某個時點,我們可能會考慮一些事吧。」

結盟重點擴大交易及能力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曾表示,在商品期貨領域作聯盟或併購時,將考慮洲際交易所的模式,並考慮與上海及深圳交易所進一步合作,但目前的監管使這種安排很難進行。

 對於和黃(013)以商業信託形式分拆港深碼頭在新加坡上市,集資額逾452億元,是為當地歷來最大集資額新股,由於香港未有商業信託形成上市的安排,故被指失先機。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在做技術上的研究,希望在未來能找到合適的方式,使這產品也能推出市場。

 李小加稱,目前未有具體內容可公布,而過去是因法律問題,沒有制定商業信託的上市辦法,若日後落實商業信託上市的話,仍要保留保障投資者的條款,包括要求發行人持有信託50%權益等規定,但他強調,港交所不一定要跟隨其他交易所做法。

商業信託上市門檻不能降

 證監會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何賢通日前表示,港交所上市科主管狄勤思正研究有關商業信託的事宜。何賢通稱,商業信託若採用海外商業信託法成立,在港上市時,可在上市規則等施加規定,令其管治水平符合本港要求。

 商業信託的單位持有人,享有信託利益,但一切管理運作均由信託管理公司負責,單位持有人難以過問,這與股東所擁有的權益不同。新加坡的商業信託法為人詬病之處,是撤換信託管理公司須獲四分之三信託單位持有人投票通過,所以和黃只需持有25%的權益,便可完全控制有關信託基金,其他單位持有人的票數不足以撤換信託管理公司。

 何賢通直言,僅以25%權益便能控制整個商業信託的做法,是不可以接受,本港在制定有關架構時,會將有關水平提升至五成。目前交易所僅可接納房地產信託基金上市。港交所發言人強調,有關商業信託的成立及營運,須充分保障投資者、確保訊息披露及企業管治等條例去進行,目前難以確定時間表。

研吸更多內地投資者來港

 對於港股延長交易時間已經4天,李小加稱很難就4天的結果,去評論延長交易的成效,但他相信,延長交易時段是全球大趨勢,除了延長交易時段外,該所為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來港,本港金融市場的基建將繼續調整,以適應內地投資者。

 至於港交所此前宣布將於下半年推出的「人證港幣交易通」,李小加指出,在交易通系統下,一些銀行需要承諾一定的人民幣額度,而兌換價格則按照市場進行。這樣,人民幣計價IPO就可以正常運作,而不是淪為二等交易。他並指出,目前已開設人民幣戶口的券商,佔整體市場的85%。

相關新聞
全球最貴10條街 香港施勳道摘冠 (圖)
施勳道部分業主 (圖)
南區香島道價更高
全球最大地主 英女王擁地66億英畝
全球佔地最多地主
世界十大樓價最貴街道 (圖)
港交所無意海外建「帝國」 (圖)
環球交易所新近併購事件 (圖)
加四大銀行反對倫交所購TMX
東京與大阪交易所商合併
太古去年盈利382億增74% (圖)
瑞士寶盛增推人幣產品
農行來港發百億人債
憂內地加息 港股A股齊跌
內地再加息預期升溫 人民幣升值壓力增
萊蒙國際海隆控股今起招股 (圖)
中交建續「走出去」 冀海外業務佔四成 (圖)
銀娛渡假城5月開幕 (圖)
瑞金內地覓金礦收購
MI能源賺4.2億勝預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