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再加息預期升溫 人民幣升值壓力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泰國和韓國央行相繼於前日、昨日宣布加息,內地昨日發行的三個月期央票利率走升,再加上人民幣中間價扭轉連跌兩日的走勢,市場對人行再次加息的預期升溫。內地加息預期升溫,令昨日內地A股及港股同告下跌。

 繼前日泰國央行宣布加息後,韓國央行昨日亦宣布加息25點子,這是兩家央行今年以來第二次加息,而中國人民銀行於2月9日也已啟動今年首次加息行動,將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調25點子至3%,與美國聯儲局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差距進一步擴大。

 新鴻基證券外匯分析師Kenix Lai向彭博通訊社表示,亞洲國家的加息舉措令投資者對內地加息的預期再次升溫,中國將採取加息等更多緊縮措施,以控制通脹,這增加了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人民幣中間價扭轉兩日跌勢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開出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5713,較上日上升35點子,並扭轉了過去兩日的跌勢。不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兌美元詢價昨日收市報6.5747,較上日收市價則跌26點子。

 雖然本周人行透過在公開市場操作回籠資金重顯效力,近四個月來首現淨回籠100億元資金,令人行再調升存款準備金率的預期有所降溫,但由於三個月期的央票收益率昨日意外走升,一時又惹起了些許加息猜疑。昨日在公開市場發行的320億元三個月期央票對應收益率上漲逾16點子至2.7944%,但在二級市場銀行間債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線顯示,三個月期央票最新收益率為2.5623%。

三月期央票收益率升惹猜疑

 不過,對貨幣市場指標作用更強的一年期央票發行收益率目前暫維持穩定,因此雖然本周央行回購利率及三個月期央票收益率均走升,但業內人士認為,此輪利率調升主要仍是為了恢復公開市場功能,具體是否為加息前兆,關鍵要看下周一年期央票動向。

相關新聞
全球最貴10條街 香港施勳道摘冠 (圖)
施勳道部分業主 (圖)
南區香島道價更高
全球最大地主 英女王擁地66億英畝
全球佔地最多地主
世界十大樓價最貴街道 (圖)
港交所無意海外建「帝國」 (圖)
環球交易所新近併購事件 (圖)
加四大銀行反對倫交所購TMX
東京與大阪交易所商合併
太古去年盈利382億增74% (圖)
瑞士寶盛增推人幣產品
農行來港發百億人債
憂內地加息 港股A股齊跌
內地再加息預期升溫 人民幣升值壓力增
萊蒙國際海隆控股今起招股 (圖)
中交建續「走出去」 冀海外業務佔四成 (圖)
銀娛渡假城5月開幕 (圖)
瑞金內地覓金礦收購
MI能源賺4.2億勝預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