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四大銀行反對倫交所購TMX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交易所之間併購,除有助增加交易所本身的證券產品交叉銷售生意之外,還牽涉諸如「金融中心地位」等國家戰略及政治層面的問題,要合併的阻力也頗大,如加拿大的大銀行,就反對倫敦證券交易所收購多倫多證交所(TSX)母公司TMX Group。

擔憂外國人插手加金融市場

 據路透社消息,加拿大道明銀行、帝國商業銀行、國家銀行以及豐業銀行,正計劃發表一封公開信,反對多倫多和倫敦股市的合併計劃。他們認為合併意味著加拿大機構被外國公司收購,會導致加拿大人失業及加拿大的頂尖人才流失到英國。安省和魁北克省的官員也對外國人插手加拿大金融市場表示擔憂。但分析員認為,加拿大4大銀行反對TMX與倫敦交易所合併的計劃,深層的原因是出於對自身利益的保護。

分析指反對因保護自身利益

 有財經界人士指出,合併後多倫多股市會變得更大,會對六大銀行所經管的阿爾法證券市場(Alpha Group)不利。如果合併計劃完成,銀行對加拿大證券金融市場的控制力下降,分析認為,這是四大銀行反對合併的主要原因。阿爾法的首席執行官則稱,合併將導致更多的決策在加拿大境外作出。蒙特利爾銀行和皇家銀行表示不會簽署公開信,這兩家銀行分別是合併雙方的顧問。

 有加拿大官員表示,銀行有權在兩大證交所合併問題上提意見,但加拿大將基於外商投資法律規定原則,對是否批准合併案做出最終決定。惟分析人士指,加拿大銀行的反對也可能讓合併計劃受阻。按加拿大投資法規定,多倫多和倫敦股市合併計劃,必須經過多個省級監管機構和聯邦政府的批准。

問題關鍵非主控權而是監管

 剛於去年11月辭去聯邦部長一職,出任帝國銀行(CIBC)行政總裁的潘提斯表示,TSX和倫敦交易所合併,最主要的不是主控權問題,而是監管問題。加拿大的金融監管制度幫助該國安全渡過08年金融危機,合併必須確保TSX不要搖身一變成倫敦交易所或紐約交易所。根據合併建議書,倫敦交易所將持有合併公司55%股份,合併公司的行政總裁必須駐紮倫敦。

相關新聞
全球最貴10條街 香港施勳道摘冠 (圖)
施勳道部分業主 (圖)
南區香島道價更高
全球最大地主 英女王擁地66億英畝
全球佔地最多地主
世界十大樓價最貴街道 (圖)
港交所無意海外建「帝國」 (圖)
環球交易所新近併購事件 (圖)
加四大銀行反對倫交所購TMX
東京與大阪交易所商合併
太古去年盈利382億增74% (圖)
瑞士寶盛增推人幣產品
農行來港發百億人債
憂內地加息 港股A股齊跌
內地再加息預期升溫 人民幣升值壓力增
萊蒙國際海隆控股今起招股 (圖)
中交建續「走出去」 冀海外業務佔四成 (圖)
銀娛渡假城5月開幕 (圖)
瑞金內地覓金礦收購
MI能源賺4.2億勝預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