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危機)港巡藥房搜「防核」藥 揭奸商喉糖充碘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派出跨部門26人的支援隊伍抵達東京,協助港人撤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日本核危機失控,目前尚有20名在日港人與香港親人失去聯絡,特區保安局副秘書長魏永捷昨率領25人隊伍往東京,成員包括警員、消防員及新聞處人員,以積極安排航班協助身處東京及災區的港人返港。但這邊廂的香港,上環一間藥房「魚目混珠」,疑將含有微量碘的喉糖換上新包裝,冒充碘片出售,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當局考慮採取檢控行動,強調香港市面沒有註冊的碘片出售,呼籲市民切勿誤信流言。

 特首曾蔭權昨晚出席一活動時表示,日本上周發生一連串的事件,由地震、海嘯到福島核電站意外。港府差不多第一時間啟動了24小時的監測機制,而由他領導的特別應變協調小組亦每天見面。特首和政府各個有關部門的高層及香港核電專家開會,研究應變措施,分析現時最新的情況,制訂應變的各種方法。直至目前,沒有發覺任何異常的情況,曾蔭權亦視察各個措施,認為操作相當不錯。

未批碘片入口 不應有售

 另方面,梁卓偉昨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不少市民誤信服食碘片有助抗輻射,但他重申一般人並無服用碘片抗輻射的需要,由於碘片屬註冊藥物,入口必須向衛生署申請,但至今未有獲批申請,故市面上不應有碘片出售。衛生署過去2日共巡查74間藥房及34間藥行,發現一間位於上環的寶盈藥業有限公司,聲稱有碘片售賣,衛生署在行動中檢獲30瓶聲稱「碘片」的產品。梁卓偉說:「該藥行聲稱該些產品含130毫升碘,但我們發覺其實他們很可能只是把另一款含微量碘的喉糖,撕去原來的標籤,然後貼上新標籤當『碘片』售賣,碘的含量絕無130毫升。」他表示,當局可能會採取檢控行動。

監察食品供應 港未缺糧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以顧客身份致電寶盈藥業,查詢是否有碘片出售。接聽電話的女職員稱,一直沒有售賣碘片,其後記者表露身份要求負責人回應,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港府公布消息後,大批傳媒到場採訪,店舖職員立即關門不作回應。

另外,梁卓偉表示,部分市民擔心進口食物的供應,令市面出現不同物資的「搶購潮」,強調當局正密切監察進口食品的供應,尤其是米、麵粉、鹽等主要糧食,目前未見香港有糧食短缺的跡象,只有個別零售商戶則可能會出現過度性短缺情況。他呼籲市民切勿自亂陣腳,要保持警惕及理性應對。

各類奶粉充足 毋須囤積

 梁卓偉透露,昨日新增9,193箱日本奶粉到港,每箱約有6至8罐奶粉,當中包括不同牌子及適用於不同年齡幼童的奶粉,食物安全中心正與入口商、分銷商及零售商密切聯繫,確保零售供應充足,呼籲市民有秩序地購買足夠食用的奶粉,毋須囤積。

 自上周六接獲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輻射的消息後,食安中心已在當日下午5時開始監察日本進口香港的食品,截至昨午2時,共檢測151批次食物,全部輻射量沒有超標。海關亦已開始抽查日本抵港貨物的輻射水平,截至昨午3時,共抽查27批、232件空運貨物,以及5個貨櫃,全部證實安全。

相關新聞
港區省級政協婦委慶婦女節 (圖)
灣仔中西區工商聯春茗 (圖)
霍震寰宴中國高級公務員班 (圖)
荃葵青380婦女訪河源 (圖)
東九龍居委會步行籌款 (圖)
馮堯敬老人護養病房 東華以譚莊淑儀命名 (圖)
亞利桑那大學總裁訪本報 (圖)
(日核危機)港巡藥房搜「防核」藥 揭奸商喉糖充碘片 (圖)
國泰再增返港機 額外添位三千個
曾蔭權到日領事館弔唁 (圖)
轉道返歐美 港酒店爆滿
港核電計劃添變數
搶鹽潮消退 批發價未跌 (圖)
公院治輻射病 設備藥物充足
前冠軍練馬師簡炳墀涉選舉舞弊被拘 (圖)
海關破漁船走私 油桶藏2.4萬手機 (圖)
的哥切線致7車串燒 夾死趕返工少女 (圖)
胖司機載客猝死 的士溜前撼貨車 (圖)
校廁落瓷磚雨傷4男童
中年婦圖慳車費 涉露胸色誘的士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