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法醫終作供:死亡時間靠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質死傷者有否獲得及時治療,成為聆訊焦點。圖為當日菲拯救人員把人質搬下旅遊巴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因研訊昨日進入第25天,多次缺席聆訊的9名菲律賓國家警察部及國家調查局的法醫及法證人員,昨日先後以視像會議作供。而死傷者有否獲得及時治療,成為聆訊焦點。菲國國家警察部罪案實驗室主管表示,曾有急救員向她表示,部分人質被救出時已證實死亡。但4名法醫卻供稱,手上沒有資料證明,死者送院途中曾獲急救,以及送院後獲得治理;只有梁頌詩身上貼有3片電極片,證明她曾獲心臟電擊搶救。證人作供程序已完成,下周一將由謝廷駿家屬代表律師潘熙作結案陳詞;周二則由死因裁判官陳碧橋引導陪審員作出裁決。

 罪案實驗室主管Diangson昨日在馬尼拉透過視像接受香港死因庭研訊。他作供前發表聲明指,菲國證人一直配合死因研訊;但由於證人不熟悉香港死因庭法律程序,須先與該國司法部律師開會,了解程序要求後才能作供,並非刻意拖延。昨日菲國司法部也有派員觀察作供過程。

不清楚具體死亡數目

 早前死因研訊期間,菲國法醫專業程度曾被港方證人質疑。負責監察8名死者剖屍及驗屍過程的Diangson昨強調,她與4名法醫均具有認可醫生資格。

 她續稱,一名於事發當日參與營救人質行動的急救員曾向她表示,死傷人質抬離旅遊巴時,只有部分人證實死亡;但她不清楚當時具體死亡數目,也不清楚急救員有否先為死傷者檢查有否生命跡象。

 為8名死者進行剖屍及驗屍的4名菲國法醫也供稱,驗屍前未獲死者在救護車接受急救,以及在醫院治療的資料;部分死者甚至連從哪間醫院接受治療的資料也欠奉。

料僅頌詩曾接受急救

 為梁錦榮及梁頌詩父女驗屍的菲國法醫Palmero則供稱,頌詩胸口位置有3片電極片,相信她曾接受心臟電擊急救。

同院遺體同時送到當同時死

 她身上也有標籤寫著晚上9時05分,相信是證實死亡時間。雖然梁錦榮身上沒有標籤,Palmero也將他的證實死亡時間列為9時05分。

 死因研訊主任、香港政府高級律師吳美華對此表示質疑。Palmero解釋,基於兩名死者遺體在同一時間、由同一間醫院送去實驗室,故推斷兩人證實死亡的時間相同。

認菲未計劃分流死傷者

 Diangson又表示,事發時,多間醫院已派出救護車到場候命;事發後,已把死傷者分別送往最接近、馬尼拉市內最佳的3間醫院。她指出,救護車設有符合輔助醫療級別的基本設備,如心肺復甦、輸液儀器等,但不知道為何生還者陳國柱指出,救護車上沒有繃帶等急救物資。她又承認,事發時,當局並沒有把死傷者分流的計劃。

相關新聞
港區省級政協婦委慶婦女節 (圖)
灣仔中西區工商聯春茗 (圖)
霍震寰宴中國高級公務員班 (圖)
荃葵青380婦女訪河源 (圖)
東九龍居委會步行籌款 (圖)
馮堯敬老人護養病房 東華以譚莊淑儀命名 (圖)
亞利桑那大學總裁訪本報 (圖)
(日核危機)港巡藥房搜「防核」藥 揭奸商喉糖充碘片 (圖)
國泰再增返港機 額外添位三千個
曾蔭權到日領事館弔唁 (圖)
轉道返歐美 港酒店爆滿
港核電計劃添變數
搶鹽潮消退 批發價未跌 (圖)
公院治輻射病 設備藥物充足
前冠軍練馬師簡炳墀涉選舉舞弊被拘 (圖)
海關破漁船走私 油桶藏2.4萬手機 (圖)
的哥切線致7車串燒 夾死趕返工少女 (圖)
胖司機載客猝死 的士溜前撼貨車 (圖)
校廁落瓷磚雨傷4男童
中年婦圖慳車費 涉露胸色誘的士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