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備受質疑:「專家」不專業 並無國際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菲國派出血液專家、彈道專家,以至軍械專家負責事件。但雖然掛上「專家」銜頭,但卻僅負責微不足道物品的鑑證工作。有生物學家大費周章,竟是為了化驗血液樣本是否屬於人血,以及確定血型和性別。軍械專家負責多支手槍的鑑證工作,也無法分辨子彈從哪支槍發出。連死因庭主任及代表謝廷駿家人的大律師,也禁不住質疑專家的工作。

驗血只為確定是否人血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生物學家Baluyor透過視像系統作供時表示,她負責血漬化驗,曾兩度登上肇事旅遊巴採集血液樣本,透過血液化驗,分析血型及性別。她總共化驗40個血液樣本,當中25個屬於男性。但由於她未有把血漬樣本與死傷者血液樣本進行配對,無法確認死傷者身份。死因庭主任吳美華在盤問時,一再要求她解釋工作目的。Baluyor強調,化驗有助確定旅遊巴上的血漬是否人血、確定性別及血型;而發現血漬的地方,則證明有人坐過。

其他「專家」一問三不知

 菲國鑑證科主管Marino指出,她負責在旅遊巴上檢拾彈殼及收集現場證物;但上車蒐證時,她並沒有穿上保護衣。她曾在旅遊巴上檢獲一枚催淚彈罐,但不知道類型;所檢獲彈殼屬哪個類型也不清楚。至於彈道專家Reyes表示,其專長是化學,只在菲律賓警隊曾接受彈道學方面的訓練,並沒有國際認可資格。最後作供的軍械法證專家Lomboy則指,自己未曾接受彈道訓練,除了能確定槍手門多薩的兩支槍曾發射過子彈外,對於「警方使用的數支槍是否用過?」「檢拾的子彈從哪支槍發出?」的問題,一概表示無法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寶瑤

相關新聞
港區省級政協婦委慶婦女節 (圖)
灣仔中西區工商聯春茗 (圖)
霍震寰宴中國高級公務員班 (圖)
荃葵青380婦女訪河源 (圖)
東九龍居委會步行籌款 (圖)
馮堯敬老人護養病房 東華以譚莊淑儀命名 (圖)
亞利桑那大學總裁訪本報 (圖)
(日核危機)港巡藥房搜「防核」藥 揭奸商喉糖充碘片 (圖)
國泰再增返港機 額外添位三千個
曾蔭權到日領事館弔唁 (圖)
轉道返歐美 港酒店爆滿
港核電計劃添變數
搶鹽潮消退 批發價未跌 (圖)
公院治輻射病 設備藥物充足
前冠軍練馬師簡炳墀涉選舉舞弊被拘 (圖)
海關破漁船走私 油桶藏2.4萬手機 (圖)
的哥切線致7車串燒 夾死趕返工少女 (圖)
胖司機載客猝死 的士溜前撼貨車 (圖)
校廁落瓷磚雨傷4男童
中年婦圖慳車費 涉露胸色誘的士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