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今明兩年接連有多場選戰,香江政壇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底區議會選舉戰鼓未響,硝煙味道卻已隱約嗅到:各大政黨及政團均積極部署,無論建制派或反對派,均打出不同牌頭,派員落地區「插旗」。不過,「忙中或有錯」,部分新興政黨或政團,在未摸清楚地區形勢下,或出現「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況。據地區老友向自明透露,民主黨正計劃趁此局勢混亂之時,派員到部分有2名或以上建制派成員計劃參選的地區,意圖「渾水摸魚」,故建制派對此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強溝通,不要因一時的意氣而令反對派奸計得逞。

 自明時與地區老友閒聊政事,發覺地區人士的「擔憂」聲音最近變得越來越強烈,顯示政壇「風向有變」。有地區人士點出,民主黨被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兩面夾攻,隨時再失議席,而剛飛走的一群「千年第二梯隊」,雖說屬尾大不掉本應「早走早著」,但在現實上,他們卻霸佔住不少區選「靚地」,短期內相信都難以「收回白鴿巢」;若要開拓其他選區又礙於時間、人力及物力均有不足,令白鴿黨苦無突圍良策。

 他說:「民主黨不時大出口術,一時就說不會與『叛將』協調,一時卻又聲言不排除雙方合作,顯得進退失據,反映他們無法突破困局,只得『拖得就拖』。」

民主黨信有機可乘以小博大

 最近,民主黨發現,部分新興建制派政黨如新民黨等表現得相當積極,並以新民黨副主席田二少為例,指他派出社區幹事到荃灣開拓票源,二少自己則在屯門、元朗找落腳點,主席葉劉淑儀更看準九龍東一帶有較多基層公務員而派了一名黨員落戶。不過,有部分新民黨落戶的選區,其實已有其他建制派政黨或政團在長期經營,而由於票源較接近,相互「龍爭虎鬥」在所難免,卻同時造就了民主黨渾水摸魚的機會。

 老友說,民主黨在衡量過選舉形勢後,相信這是一個可乘之機,故密謀派員到該些「目標」選區,意圖上下其手,望能漁人得利。

 該地區老友直言,相信民主黨屆時會使出「標籤」老招數,先把建制派候選人扣上「保皇」之帽,吸納反對派選票,並派出一些較有知名度的黨員參選,借助知名度爭取游離票源,再借選區有超過一位建制派候選人拉散票源的縫隙「以小博大」,隨時「低票勝出」:「這對白鴿黨來說,絕對是成本最小的有利投資,故他們內部有意留著小部分具知名度的黨員,負責『突襲』搶位,但暫時未能定出終極參選名單。」

建制派宜協調免「鷸蚌相爭」

 他說,各大黨派積極部署派員參選,實屬無可厚非之舉,只是部分新成立的建制派新政黨,可能與「傳統建制派」合作較少,大家尚未建立一套完善的協調機制,故不知其屬意的選區本來已屬其他建制派政黨成員所有,或有其他地區友好為現任議員,故派員落區之舉,可能會拉散建制派的票源,「鷸蚌相爭」下,令反對派「漁人得利」的危機大增。

 老友強調,反對派凡事「鬼打鬼」,但面對選舉時,都會私下協調,建制派就更不能自亂陣腳,更要加強彼此溝通及協調,防備反對派的洶洶來勢:「今屆政治形勢對建制派可謂暗湧不小,故每一場仗都相當重要,建制派絕不能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