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處理外交問題 不宜放任民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2010年可謂中日關係緊張之年,今年兩國將如何增進民間感情一直是各方關注熱點。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所長李薇指出,媒體在民意情感的形成中起著最突出的作用,而在應對中日雙方突發事件中,控制民族主義情緒,防止雙方情感化對立,事關中日關係正常發展和地區安全大局。她強調,外交問題要通過成熟的外交途徑和手段及時處理,而不能將其置於民意情感中放任自流,政治領導人尤其需要謹言慎行。

 李薇日前撰文對2010年的中日關係發表看法,並對如何在2011年改善中日關係提出建議。她指出,中日關係的背後確因日美同盟關係的存在而受到美國因素的影響。她說,日本的對華關係與對美關係是同步進行快速調整的。去年日本領導人在各種場合配合美國宣揚「中國威脅」論,釣魚島撞船事件的處理方式打破了此前中日雙方的默契和常態,更加使得雙邊關係緊張、複雜。

媒體應兼顧權力責任

 關於未來中日關係發展,李薇表示,政治領導人的外交引航作用至關重要。兩國領導人之間應及時就突發事件進行溝通與協商,同時,雙方應建立爭議地區的中日共同管理機制和危機處理機制。

 對於如何增進中日民間情感問題,李薇指出,民意情感的形成基礎是多方面因素構成的,其中媒體起著最突出的作用。媒體的過激話語表述和不全面的選擇性報道,影響了社會廣大讀者對事件真實性、客觀性的了解。

 李薇建議,中日媒體之間開展「媒體權力的限度和社會責任」的公開討論。希望通過公開討論,促進媒體自律性的提高。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處理外交問題 不宜放任民情 (2011-04-02)
專家解讀:房價調控目標或需調整 (2011-04-02)
專家解讀:負利率施壓 隨時再加息 (2011-04-02) (圖)
專家解讀:建立軍事互信可避免誤解誤判 (2011-04-01)
專家解讀:樓價貼頂 若再升恐年內爆泡 (2011-04-01)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2011-03-31)
專家解讀:經濟未冷 滯脹仍路遠 (2011-03-31) (圖)
專家解讀:核災難控制 洩漏料升級 (2011-03-30)
專家解讀:聯國介入核事故 欠機制保障 (2011-03-29)
專家解讀:通脹「內憂外患」 走勢不樂觀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站內僅呆一小時 即能染輻射病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輻射對世界影響小 民眾無需擔憂 (2011-03-26)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2011-03-26)
專家解讀:日震對華影響 自東向西遞減 (2011-03-23)
專家解讀:地面進攻利國機會不大 (2011-03-22)
專家解讀:防範日本QE 推高全球通脹 金 (2011-03-21)
專家解讀:中國減持美國債 對中美均有好處 (2011-03-20) (圖)
專家解讀:中日經濟關係 或現「根本性」轉變 (2011-03-19)
專家解讀:中國投票不看美國臉色 (2011-03-19)
專家解讀:核危機加重對核戰爭恐懼 (2011-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