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11大地震後,巨型海嘯襲擊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照片昨日曝光。 美聯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水繼續流入大海,東京電力公司昨日為核事故造成空氣和海水遭輻射污染致歉。受上周四黎克特制7.1級強烈餘震影響,原於昨日完成的排放輻射水入海延至今天結束,連日來共排出逾1萬噸「毒水」。東電昨日起在2號機組水閘前,加裝7塊寬4米、高8米的巨型鋼板,由海面直插海底,阻慢輻射水往太平洋擴散。

東電還準備在2號機組水閘前方、4號機組南側堤防附近和北側水閘入口3處地方設置攔砂網。攔砂網高10米、寬120米,由聚酯材料製成,就像一大幅窗簾,通常在河川或海岸工程中用於防止污水擴散。

高輻射水 轉移到空出廠房

 自周一起,東電動用10部大型水泵排出7,700噸「較低輻射水」入大海,表示昨日再排放800噸後,排水工作將於昨晚至今日完成,並計劃把2號機組的高輻射水,轉移到空出的廢物處理設施儲存。

 排水作業事前未向中國、韓國、俄羅斯等周邊國家通報,引起多國強烈不滿。俄羅斯前天表示,大地震後,俄空軍飛機3度飛臨日本海上空,測量空氣輻射量。俄方強調俄機沒侵犯日本領空,並稱周邊國家理應對輻射洩漏感到擔憂,堅持俄軍做法合理。

 東電向美國購買的全球最大型混凝土泵車正在赴運,有助加強反應堆注水,並在必要時,執行以混凝土密封反應堆的「封棺」任務。此外,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昨日首次視察核電站。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則要求營運青森縣東通核電站的電力公司,在已處於冷停堆狀態的機組安裝至少2部應急柴油發電機,以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可以運作。

20火山活動加劇 日本島再東移

 核災未平、餘震未止之際,日本再面臨火山爆發危機。氣象廳表示,受地震影響,全國至少有20座火山活動趨於活躍,雖然「沒馬上爆發徵兆」,但部分火山仍未回復至震前狀態,需密切監測。其中上月15日,富士山附近發生6.4級地震,之後山頂正下方區域地震活動增加,但發生次數趨於減少。

 氣象廳又稱,從岩手縣至千葉縣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在地震後1個月東移20至40厘米。而震後曾移動5.3米的牡鹿半島,最近又移動了30厘米。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