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月8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浙江調研。圖為前日,溫家寶來到寧波諾丁漢大學看望中外師生,並與他們座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 綜合新華社浙江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本月8至9日赴浙江,就經濟運行情況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滬蘇浙三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溫家寶強調,今年要做到管理好通脹預期和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兩項目標,把穩定價格總水平放在宏觀調控的首位。而中央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目標是明確的,決心是堅定的。

 溫家寶強調,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狀況總體良好,既要正確看待取得的成績和發展的有利條件,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也要充分估計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未雨綢繆,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為「十二五」開好局起好步。

要求地方執行勿「縮水」

 溫家寶指出,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防止物價過快上漲和經濟出現大的波動。穩定物價總水平是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中央從控制貨幣發行、發展生產、保障供應、搞好流通、加強監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住房供應和房價問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中央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目標是明確的,決心是堅定的。各級政府要切實擔負起責任。

 溫家寶強調,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是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作出的重要決策。要處理好總量和結構的關係,抑制通貨膨脹和促進經濟增長的關係,綜合運用好公開市場操作、存款準備金率、利率、匯率等多種價格和數量工具,消除通貨膨脹的貨幣因素。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盼長三角居全國前列

 溫家寶還指出,「十二五」時期是我國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要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引領和支撐作用,要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和加強科技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溫家寶指出,今年以來,進出口貿易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在進出口趨於平衡的情況下,工作的著力點要放在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和優化進出口結構上來。要保持外貿政策的基本穩定,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堅持科技興貿、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積極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全面提升對外貿易的質量和效益。

促依靠科技持續發展

 溫家寶在舟山考察時還表示,舟山是個好地方,可以搞物流、旅遊、航運。還可以搞儲備中心,戰略儲備。最近國務院研究了浙江沿海和海島經濟,其實是陸海統籌、協調發展,這個浙江有優勢,可以做大文章。要不斷開發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果,經濟附加值提高,用這個帶動經濟的發展。「十二五」規劃的核心就是要轉變發展方式。中國經濟要發展,再不能走不可持續的道路,必須依靠科技進步。

主持召開滬蘇浙經濟座談

 溫家寶一行是4月8日上午飛抵浙江舟山,一下飛機就直接乘車來到朱家尖大青山。他爬上半山腰,俯瞰舟山群島,認真聽取舟山市負責人介紹海岸開發和港口佈局情況,隨後又來到當地的小康漁村樟州村,和村民親切地拉家常,詢問生產生活情況,一起探討舟山未來經濟的發展。

 溫家寶還到寧波國際航運中心調研,與從事航運、製造、外貿的企業負責人共同探討當前的經濟形勢。4月8日晚到寧波諾丁漢大學,看望了中外師生,並與他們座談。4月9日上午,溫家寶在寧波主持召開上海、江蘇、浙江三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