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夢想天天啖鮮肉 告別孤島償夙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大衾島交通極其不便,不僅距離陸地有十幾海里,還要趕在漲潮才能靠岸,風浪太大又不敢出行。康復者每隔七八天托漁民給他們帶點肉菜,大衾島老人黃細佬這樣對記者描述吃肉之難,「頭兩頓是新鮮的,後來肥肉吃到出水,瘦肉硬得咬不動,苦瓜吃成甜瓜咯!」

 對大衾島交通之難,江澄教授表示感慨頗深。儘管他從事麻風防治研究50多年,也早就聽說大衾島,但一直無緣登島;直到去年來廣州開學術會議,才約上港台學者一起前往。即使是廣東副省長雷于藍這樣的高官,登島探望也殊非易事,省海事局通知江門派輪船接送,但輪船太大無法靠岸,仍需轉乘舢板。

半世紀僅離孤島3趟

 1月9日,離別終於來臨,大衾島在老人的回眸中依稀漸遠。歷經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再換乘三個半小時汽車,他們抵達東莞泗安醫院。另一名大衾島老人、84歲的黃少寬表示,獲悉搬遷後,最近半年經常做的夢就是,來到東莞後能每頓吃上新鮮肉。惦記鮮肉的還有70多歲的梁建忠,出發前夕整夜沒睡好。梁在大衾島50年僅外出3次,平時很難吃到新鮮的水果和豬肉。

相關新聞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圖)
麻風島將成絕唱 學者籲保育遺產 (圖)
話你知:甚麼是麻風病?
整合兩難題:地方財政及康復者意願 (圖)
夢想天天啖鮮肉 告別孤島償夙願
喜新居環境 憂老母生計 (圖)
雷諾「烏龍」諜案 首席營運官下台 (圖)
話你知:雷諾「電動車間諜案」回放
外交視角:金磚三亞峰會 對華具四大意義
溫總:中國是歐洲長期投資者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英文版首發 (圖)
姜平當選上海副市長 (圖)
麻振軍升任空軍副參謀長
中巴簽署聯合公報 (圖)
內地破20億元假酒案 部分流入超市酒店 (圖)
滬「染色」饅頭全落架 市長令嚴懲 (圖)
深推「孔雀計劃」 重金海外攬才
公安部證實 艾未未受查
食用油巨頭暫緩漲價兩個月 (圖)
甘肅3死毒奶案 疑犯因積怨報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