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金磚三亞峰會 對華具四大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吳永強

 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南非五國元首將於本月14日聚會海南三亞,舉行繼俄羅斯和巴西峰會之後的第三次峰會。這是「金磚國家」從四國擴大為五國後首次舉行的峰會,也是中國首次承辦的「金磚峰會」,吸引了全球的眼球。

「金磚」平衡世界經濟

 「金磚國家」的興起,改變了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一個力量日趨均衡的新的世界格局雛形已經出現,西方發達國家工業革命二三百年來主宰世界政治經濟的局面即將成為歷史。「金磚國家」多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在國際經濟體系中展示了強大的活力。尤其在全球經濟危機中保持了較高增速,為推動全球經濟復甦發揮了重要作用。

機制富強勁生命力

 「金磚國家」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國土總面積約佔世界的30%,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總量的18%,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5%,外匯儲備目前佔全球的7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50%。其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與日俱增,不僅是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且已經成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溝通和交流的重要橋樑。

 「金磚國家」機制形成以來顯示出很強的生命力,究其原因,在於其堅持「同舟共濟」的理念,認同發展中國家必須進一步團結,增加政治互信,才能在治理世界中發揮作用,並求得自身發展。在於其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並且推動了最不發達國家的發展,使低收入國家的經濟在過去10年中年均增長率達4.7%。在於它堅持透明、開放性和包容性,歡迎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入「金磚國家」的行列。南非的加入,標誌著從四塊「金磚」向一堆「金磚」的轉變,而更多的國家已經表達了加入意願。在於每一個成員國都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且隨著成員國之間合作的不斷深化,將展現出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於它恪守全球化理念,同所有發達國家加強協調和合作,以實現「互利共贏」為目標。還在於它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力主和平解決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有人強調歷史和文化差異,質疑「金磚國家」的發展前景。然而,「金磚國家」之間的共同點和共同利益遠多於差異,加強協調合作的意願和決心遠大於分歧,已是不容爭辯的事實。

中國已有15個多邊外交平台

 中國已至少有15個多邊外交平台,包括G20峰會,中非論壇,與東盟「10+3」對話機制,上海合作組織等等。這些多邊外交機制涉及當今世界和地區幾乎所有政治經濟熱點,涵蓋傳統威脅和非傳統威脅的方方面面,構成了一幅氣勢恢弘的多邊外交畫面。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在這些多邊外交機制中發揮著重要的建設性作用。「金磚國家」標誌著中國在多邊外交領域的又一重大新進展。

 「金磚國家」這一多邊外交機制,對中國至少有四重意義:一是有利於寓中國興起於新興經濟體整體興起之中,與其他「金磚」國家在資源、市場和技術等領域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有助於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二是有利於中國憑借這一平台,運籌大國關係,推行建設和諧世界的理念。三是有利於同其他「金磚」國家在G20等多邊機制中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在打造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和國際機構中贏得更大的發言權。四是有利於進一步發揮中國在推動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中的建設性作用,更好地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金磚國家」是群體崛起的發展中國家自發組建的、協調解決全球問題的機制,已經成為國際政治和經濟變革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可以相信,本次以「展望未來,共享繁榮」為主題的三亞峰會的召開,必將為「金磚」國家在擺脫世界經濟危機、加快世界經濟復甦中繼續發揮火車頭作用,在實現世界和平、合作、發展的崇高目標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進一步夯實基礎,成為「金磚」國家團結合作進程中的里程碑。

相關新聞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圖)
麻風島將成絕唱 學者籲保育遺產 (圖)
話你知:甚麼是麻風病?
整合兩難題:地方財政及康復者意願 (圖)
夢想天天啖鮮肉 告別孤島償夙願
喜新居環境 憂老母生計 (圖)
雷諾「烏龍」諜案 首席營運官下台 (圖)
話你知:雷諾「電動車間諜案」回放
外交視角:金磚三亞峰會 對華具四大意義
溫總:中國是歐洲長期投資者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英文版首發 (圖)
姜平當選上海副市長 (圖)
麻振軍升任空軍副參謀長
中巴簽署聯合公報 (圖)
內地破20億元假酒案 部分流入超市酒店 (圖)
滬「染色」饅頭全落架 市長令嚴懲 (圖)
深推「孔雀計劃」 重金海外攬才
公安部證實 艾未未受查
食用油巨頭暫緩漲價兩個月 (圖)
甘肅3死毒奶案 疑犯因積怨報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