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用油巨頭暫緩漲價兩個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食用油巨頭已被「招呼」暫緩提價,有效期兩個月。圖為內地民眾在超市內選購食用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國家發改委啟動自2007年約談調查機制建立以來最大規模及最廣涉及面的密集約談,去年11月實施的為期4個月食用油限價政策也或將延期。近日,國內食用油巨頭已被「招呼」暫緩提價,有效期兩個月。業內分析指出,暫緩漲價很可能意味著稍後將漲價,而通脹峰期或將延後。

發改委約談17協會

 《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稱,日前,發改委價格司會同國家發改委經貿司、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大規模約談飲料、奶業、糖業、酒業等17家行業協會。要求各協會、企業在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須保持價格穩定,不能人為製造短缺,不提前散佈漲價信息,更不能串通漲價。

 豐益國際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已要求其位於中國的子公司益海嘉里延遲漲價。目前,益海嘉里方面已證實,政府有關部門要求其延遲兩個月考慮調價。

 另有消息指,政府將於近期啟動第二輪針對這幾家被限價企業的定向補貼,以期一定程度上減輕企業成本倒掛的壓力。

通脹峰期或延後

 此前,日化企業和方便麵生產企業在約談後已明確暫緩調價,大米、肉類、植物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近期較穩定。然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暫緩漲價很可能意味著稍後將漲價。渣打銀行曾預計今年CPI將在6月到達年中高點,但發改委密集約談等一系列行政調控則很可能將預期打亂。

 渣打銀行經濟分析師李煒認為,由於預期下半年通脹形勢相對溫和,在發改委約談壓力下,原本要漲價的企業大多打算等到下半年再漲價。由此,CPI將延遲到7、8月份達到高點,下半年仍將在4.5%到5%之間高位運行。

相關新聞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圖)
麻風島將成絕唱 學者籲保育遺產 (圖)
話你知:甚麼是麻風病?
整合兩難題:地方財政及康復者意願 (圖)
夢想天天啖鮮肉 告別孤島償夙願
喜新居環境 憂老母生計 (圖)
雷諾「烏龍」諜案 首席營運官下台 (圖)
話你知:雷諾「電動車間諜案」回放
外交視角:金磚三亞峰會 對華具四大意義
溫總:中國是歐洲長期投資者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英文版首發 (圖)
姜平當選上海副市長 (圖)
麻振軍升任空軍副參謀長
中巴簽署聯合公報 (圖)
內地破20億元假酒案 部分流入超市酒店 (圖)
滬「染色」饅頭全落架 市長令嚴懲 (圖)
深推「孔雀計劃」 重金海外攬才
公安部證實 艾未未受查
食用油巨頭暫緩漲價兩個月 (圖)
甘肅3死毒奶案 疑犯因積怨報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