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康復者生死相依數十載,感情更勝親友。

飛越麻風村系列報道三之一•告別隔離篇

 鄧居南終於跑贏了死神,活著離開台山大衾島。算起來,他在荒島上度過的隔離生活,已整整80年!

 本報記者採訪了大衾醫院44位麻風康復者,他們剛集體遷移到東莞泗安醫院,拉開廣東省乃至全國麻風院村大改造的序幕。

 廣東的麻風康復者平均年齡已超過65歲,垂垂老矣,其中部分人更隨時可能溘然長逝。大改造是一場遲來的愛,相比康復人數每年都在遞減的死亡加速度,愛心來得太慢,死神卻走得太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郎平

 15歲時,染上麻風病的鄧居南從老家茂名被隔離到台山大衾島。如今再度踏上堅實的陸地,他已變成95歲高齡的老人。1月9日,他躺在救護車裡,經過近300公里海陸兼程的長途跋涉,抵達東莞泗安醫院新居。

 大衾島康復者等候多年的夢想終於實現,趕在1月30日第58屆「世界防治麻風病日」之前遷入東莞。這是全國首次麻風村大規模遷移,也是廣東省現有麻風村格局大調整的第一步。

投3千萬 整合院舍

 記者了解到,2009年,廣東省決定投入3,474萬元(人民幣,下同),將68家麻風病院村整合為8家。1至2年內,改善麻風病院村基礎設施、生活設施和醫療康復設施,改善康復者生活質量。整合跟麻風病人急劇減少且分佈太散有關,也和建築年代久遠破敗不堪有關。

 廣東省是麻風病高發區域,居全國之首。1949年以來全省累計登記麻風病例96,002例,佔全國登記總數的20%左右。廣東省衛生廳疾病控制處副處長吳景贈告訴記者,目前全省麻風病院村共有2,532名麻風病人及康復者。收治50人以下的麻風村佔六成,個別只有5至6名康復者。另外,多數麻風病院村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部分房舍屋漏牆裂,門破窗散,甚至成為危房。

68家舊院 近半危房

 據了解,順德、南海、肇慶等少數麻風村條件較好,老人們甚至住上了別墅。但現有麻風院村大多條件極其艱苦簡陋。有21所不通公路或交通不便;有11所不通電或自行發電;有43所無自來水供應,其中7所甚至無穩定清潔水源。

 這種困窘狀況並非廣東獨有,據2005年統計,全國麻風病院村危房比例高達46.45%。整合改造已迫在眉睫,因此,國家發改委2007年第901號文件明確表示,原則同意衛生部提出的麻風病院村建設規劃,規劃總投資預算為27,637萬元。其中發改委承擔22,000萬元,餘款由地方財政籌措。

尚存44人 有幸入住 

 在遲暮之年,大衾島康復者迎來一生中最高規格的禮遇。1月9日遷院當天,本報記者看到廣東省政府派出警車開道,兩輛救護車隨行,護送人員甚至超過康復者。下午3點38分,當載著第一批康復者的渡船,在人們視線牽引下穿越東江支流緩緩靠近泗安碼頭時,人群爆發出歡呼和清脆的掌聲,花炮裂空而起。

 當記者進入東莞泗安醫院時,看到的是嶄新的一切,新建的38間雙人房,配有太陽能熱水器沖涼房、公共電開水供應機和洗衣機;所有家電、傢具和生活用品均是全新。

 大衾島康復者是幸運兒,因為活得久等得起,平均年齡76.5歲。但這背後是另一組無情的數字:從1929年起,大衾醫院累計收治1,200多人,只有100多人活著離開;2006年,這裡還有90個康復者,2007年下降到77個,到遷移之日,僅存44人……

 事實上,廣東省康復者平均年齡65歲以上,已進入大面積快速死亡時期,人數正直線下降。2006年全粵共有麻風康復者和病人3,500人,2007年該數字下降為3,249人,至2010年底又銳減為2,532人。僅僅五年,廣東麻風康復者死亡人數直逼千人。

改造龜速 死神迫近

 和死亡太快相反,發改委、衛生部等中央部委2007年就批准並推行麻風院村改造建設規劃,至今過去三年餘,各地卻進展極其緩慢。麻風病專家、衛生部麻風病專家諮詢委員會顧問江澄教授表示,落實不了的情況很多,相對於珠三角,西南地區麻風村的生活環境和待遇更惡劣。雲南某縣還有三四個麻風村,公路水電不通,「缸裡玉米都沒了。看到他們的情況,我的眼淚根本無法止住。」

 江澄表示,麻風康復者人數越來越少,在相當程度上,也為加快改善待遇創造機會。他舉例說,比利時過去也有很多麻風病人,當全國只剩下一個麻風病人時,竟成了「國寶」,到了過國際麻風節時,連國王、王后都出來接見。江澄直言,「實際上,我們對麻風病人應有負罪感。」

相關新聞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圖)
麻風島將成絕唱 學者籲保育遺產 (圖)
話你知:甚麼是麻風病?
整合兩難題:地方財政及康復者意願 (圖)
夢想天天啖鮮肉 告別孤島償夙願
喜新居環境 憂老母生計 (圖)
雷諾「烏龍」諜案 首席營運官下台 (圖)
話你知:雷諾「電動車間諜案」回放
外交視角:金磚三亞峰會 對華具四大意義
溫總:中國是歐洲長期投資者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英文版首發 (圖)
姜平當選上海副市長 (圖)
麻振軍升任空軍副參謀長
中巴簽署聯合公報 (圖)
內地破20億元假酒案 部分流入超市酒店 (圖)
滬「染色」饅頭全落架 市長令嚴懲 (圖)
深推「孔雀計劃」 重金海外攬才
公安部證實 艾未未受查
食用油巨頭暫緩漲價兩個月 (圖)
甘肅3死毒奶案 疑犯因積怨報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