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大口湯)多次高調表明有興趣出選明年的立法會「超級區議員」選舉,但因政改方案等立場與該黨領導「不一致」而備受黨內的冷待及打壓,隨時「失望而回」,屆時就得「重返」新界東直選尋求連任。但據悉,為斷大口湯後路,公民黨領導有意「趕盡殺絕」,派出公民黨「少壯派」、與大口湯「因『選』失義」的曾國豐,以所謂「工黨」的名義,直踩大口湯的根據地——新界東,搶佔大口湯的票源。一旦大口湯未獲支持選「超級區議員」,就連重返新界東直選的退路亦被阻撓。面對這名昔日手下的挑戰,大口湯今勻真是「無得唌B有排震」了。

 有新東地區人士表示,各政黨及政團已經積極部署年底的區選以至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及社民連等反對派政黨,近期相繼在大埔市中心開設地區辦事處,「霸佔地頭」,互相爭奪票源之戰一觸即發。據悉,該區最近有新動向,據知與大口湯「擘鱄情v的「前手下」曾國豐,有意借所謂「工黨」的名義,出戰明年的立法會新界東直選。

推曾國豐變臉出選

 地區人士解釋,大口湯在政改方案以至公民黨領導「黑箱選舉」等多個問題上,與該黨領導公開大唱反調,該黨領導早已欲除之而後快,但他們又不便主動出聲勸退對方,以免被對方反噬以致影響該黨的「聲譽」,故在選舉前後的關鍵時刻,該黨領導暗中扣起給予大口湯的地區資源,令其地區工作處處受限,試圖令大口湯感到「無癮」而引退,但大口湯「賴死唔走」,他們暫時只得任其「自生自滅」。

 不過,席位就是話語權,公民黨不能讓新界東繼續由「反骨仔」話事,故近日將主意打到所謂的「工黨」頭上:公民黨「少壯派」曾國豐年前突然以養家為由,與大口湯分道揚鑣,離巢轉職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總幹事,其後又聲言要「湊女」而不出戰年底的區選,但原來,他正密謀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與所謂的「工黨」合作,意圖強攻新東直選。

 有地區人士坦言,雖然曾國豐美其名是要專攻打工一族選票,打的又是「工黨牌號」而非擔著公民黨旗幟,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曾國豐根本「醉翁之意不在酒」:「曾國豐曾經在新東經營多時,若出得來選,又怎會把選票拱手相讓大口湯?他打的如意算盤分明是盡攬公民黨新東票之餘,又可開拓工會新票源,那麼席位就相對穩陣。但為免與大口湯內鬥白熱化兼表面化,才出口術說自己是打工會牌。」

盡攬新東工會票源

 他續說:「公民黨認為大口湯無論是否打公民黨招牌,都會搶了不少公民黨的支持者票源,故若分拆兩張參選名單的話,與民主黨、長毛等人一起爭票,存在很大風險,分分鐘兩大皆空。故公民黨看準曾國豐擔任工會總幹事的身份,計劃與籌組中的『工黨』合作,打正『工黨』招牌,以開拓公民黨印象以外的另類票源,主力爭取中產、工人的選票。反正『工黨』被視為新西黨,在新東並未有合適的出戰人選,公民黨認為達成交易成數較大。」

  正積極籌組「工黨」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接受查詢時則表示,曾國豐所屬的工會可以參加「工黨」,但曾國豐本人會否參加,又是否涉及雙重黨籍問題,以及會否以「工黨」名義參加立法會選舉等,則須詳細研究,暫時未有任何定案。但他又不忘留下退路指:「作為一個政黨,當然希望愈多黨員參選立法會愈好。」看來曾國豐搶攻新東只是「尚欠東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2011-04-14) (圖)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2011-04-14) (圖)
亂提修訂: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據理力爭:荃灣區會握數據 反屏風樓有理由 (2011-04-13)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運作如常:劉太辭職常秘擔旗 商務局率IT界訪京 (2011-04-13)
站不住腳:起單車徑谷經濟?大理據選民質疑 (2011-04-13)
開幕儀式:曾蔭權崔世安明赴博鰲論壇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齊聲譴責: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工作繁重:心繫公務昨半休 D9今踩足全日 (2011-04-12) (圖)
法治為先:陳啟宗:憤怒非打人藉口 (2011-04-12) (圖)
有情有義:6千未落袋 已贈窮老友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反預算案失民心 「大」遊行冷冷清清 (2011-04-11) (圖)
死不知錯:社民連辱警圖硬闖私人地 (2011-04-11) (圖)
新舊交替:3區會主席補位已基本協調 (2011-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