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友嘉(左)昨就多項社會問題表達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法定最低工資28元將於下月1日實施,勞工界最近把戰線延伸至是否包括休息日與「飯鐘」,惹來商界發聲反彈。廠商會會長黃友嘉憶述,勞資雙方在去年釐定最低工資水平28元時,一直是以工作時間作為計算單位,但目前勞工界有關「飯鐘錢」等討論,令他感覺臨時更改了遊戲規則,令最低工資「條數變晒」,由目前的28元變相增加5元至勞工界原先要求的33元。

 黃友嘉昨日在與記者茶敘時形容,有廠家表示自己一直是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的「好老闆」,但對由原來支持的28元,變為目前變相的33元感到「好難頂」,又希望社會各界應避免有「標籤效應」:給予有薪休息日等就是良心僱主,否則就是無良僱主。

 他並相信,最低工資的影響會於半年至1年後,或會在下次經濟周期逆轉時,逐步在社會上浮現。

 就強積金的問題,於日前率團前赴新加坡考察的黃友嘉坦言該制度並不完善,特區政府有必要改革,第一步是減低行政費用及盡快推行強積金「自由行」,並參考新加坡公積金制度(Central Provident Fund)的可攜性,考慮強積金是否亦可同樣用作儲蓄退休、置業以至醫療保障之用。

指全民退保如免費午餐

 反對派最近力推所謂「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黃會長坦言,目前由政治團體提出的全民退保「是免費午餐的性質多些」,沒有提及市民需要有甚麼代價與多少負擔,又強調公共政策在沒有社會共識時「是不可行、不可取」的,故他贊成政府在未有社會共識時,絕不宜作大刀闊斧的改革。

 在勞工福利改革外,工商業界亦十分關注正在立法會小組審議的《競爭法》條例,黃會長形容,有關條例目前對於中小企保障不足,擔心會因而被「誤中副車,殺錯良民」,強調當局應在有關條例豁免中小企與包括貿發局等在內的公營法定機構。

官員變箭靶憂無人肯做

 被問及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因病請辭時,黃會長形容對方是一名好局長,一直很關心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其請辭是對商界的損失。他相信,香港有人才可以擔任有關職務,但擔心香港的政治氣氛不是太好,會令人才卻步,未必願意站出來做「箭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2011-04-14) (圖)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2011-04-14) (圖)
亂提修訂: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據理力爭:荃灣區會握數據 反屏風樓有理由 (2011-04-13)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運作如常:劉太辭職常秘擔旗 商務局率IT界訪京 (2011-04-13)
站不住腳:起單車徑谷經濟?大理據選民質疑 (2011-04-13)
開幕儀式:曾蔭權崔世安明赴博鰲論壇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齊聲譴責: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工作繁重:心繫公務昨半休 D9今踩足全日 (2011-04-12) (圖)
法治為先:陳啟宗:憤怒非打人藉口 (2011-04-12) (圖)
有情有義:6千未落袋 已贈窮老友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反預算案失民心 「大」遊行冷冷清清 (2011-04-11) (圖)
死不知錯:社民連辱警圖硬闖私人地 (2011-04-11) (圖)
新舊交替:3區會主席補位已基本協調 (2011-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