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婉琪 澳門報道)澳門特區政府今年第2度向澳門市民「派錢」:有鑑於澳門今年下半年的通脹率將迫近5%,行政長官崔世安宣布動用17億元(澳門元,下同),於今年下半年再向每名永久性居民發放3,000元(澳門幣,下同),每名非永久性居民1,800澳門元。崔世安表示,現金分享僅會對普遍物價造成一次性的影響,據估算,每人每1,000元的現金分享只會推高通脹率少於0.15%,故預料此輪現金分享發放對通脹率的影響不超過0.45%,長期而言不會進一步刺激通脹。

 澳門於2008年首次推出現金分享計劃,每位澳門永久居民獲得5,000元。2009年,澳門政府再向每人派發6,000元。去年,澳門特區政府除向每人派6,000元現金支票外,還將1萬元注資入中央公積金戶口。今年初,特區政府已向每位永久居民派發4,000元現金支票,向每名非永久性居民發放現金2,400元,總開支為23.4億元,同時為居民注資6,000元入中央公積金戶口。

崔世安稱回應市民意見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在澳門立法會列席全體會議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盡力協助居民度過通脹帶來的經濟壓力,民生是澳門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而政府對市民面對通脹的壓力感同身受,超級通脹亦會帶來社會不穩,惟澳門在應對通脹問題上存在一定的局限因素,包括欠缺獨立的貨幣政策;局限性的稅收政策和難以改變的外部輸入性因素等。

 因此,政府在聽取市民及社會的意見,並綜合多個民意調查分析,及參考過去一年通脹數據和政府的財政盈餘後,決定下半年再次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

總支出17億紓解通脹苦

 他說,澳門正面對通脹壓力,3月的通脹率達3.69%,下半年有可能迫近5%,考慮到今年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充裕,盈餘達418億元,故決定於下半年再一次向澳門居民發放現金:澳門永久性居民將獲發放3,000澳門元,非永久性居民發放1,800澳門元,總支出共17億澳門元。這是澳門第5次派錢,也是今年內的第2次。該建議待行政會討論後,特區政府短期內會向立法會送交補充預算案。

 會上,崔世安又提及其他紓緩通脹的措施,包括鼓勵有能力的企業調高僱員的薪酬,協助中產解決長遠的住屋問題,鼓勵持續進修,促進職業多元化及推動專業認證,研究提升職業稅免稅額,進一步健全退休保障制度等。

澳人欣喜贊同分2次派

 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會積極開拓輸澳食品的貨源渠道,確保充足的供應量,盡量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價格,又會定期對外發佈訊息,提高透明度,促進良性競爭以穩定物價。

 澳門不少市民對特區政府今年再次宣布派錢,將盈餘還富於民的做法表示欣喜,認為可有助紓緩物價持續高企帶來的經濟壓力。而今年分開2次派發現金分享,不少市民均表示贊同,認為此舉能分散派錢對於通脹的影響之餘,也能更有效地幫助基層人士解決燃眉之急,對於收入穩定的居民,則可將資金用以捐助內地和日本的災後重建工作。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