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通過用7.3億元,推出10個項目,可以協助大約30萬基層市民。中為督導委員會主席唐英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關愛基金敲定本年度斥資近7.3億元,推出10個扶貧計劃,惠及30萬名基層市民,包括未來3年耗資約5億元(每年耗資近1.7億元),向共24萬清貧學生每人資助最多3,000元參加遊學團;向低收入家庭的學童提供午膳津貼;向病人提供藥物資助等;基金另預留近1.7億元,研究年內再推3項計劃。項目中以遊學團較受爭議,有市民質疑資助清貧學生參與境外學習是否用得其所。身兼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遊學可讓學生全面學習和擴闊視野。

7.3億十項目 啟動!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昨日舉行第2次會議,並敲定本財政年度斥資近7.3億元推出10個援助項目(見表),並預留1.7億元就課餘託管服務、長者牙科服務,以及為內地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提供語文課程進行執行細節研究,包括推行成本估算、如何減省不必要行政成本,當確定可行便會推出。

 昨日敲定多項計劃中,以今年5月下旬推行的「資助清貧學生參與境外學習」較具爭議。唐英年會見傳媒時強調,遊學可讓學生全面學習和擴闊視野,有莫大幫助,預期這項為期3年的項目可使24萬人受惠。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估計,合資格學童多達35萬人,料有70%參與率,每名學生只可參與1次,資助上限3,000元,預計平均每名學生資助約2,000元,由學校按實際教學需要辦團,不擔心會被濫用。申請人亦可同時申請多項資助。

坐飛機奢侈 質疑?

 鮮魚行學校梁同學表示,一直夢想坐飛機,資助遊學可讓她夢想成真。但亦有市民認為,每年以近1.7億元資助遊學並非用得其所,「清貧家庭有其他生活需要,遊學只是次要,而且太奢侈」。另有市民認為,港府應向清貧家庭提供長遠福利,並非一次性資助。

 同時,基金為低收入家庭的小學學童提供在校午膳津貼,是眾多項目中金額最高,涉及1.9億元。羅致光表示,推行有關項目的受惠人數多達51,000人,以目前每名學生每月約300多元的午膳費推算開支預算。他強調,每個項目預留金額較寬鬆,相信足以照顧有需要人士。

癌症有藥送 不限!

 關愛基金醫療小組主席胡定旭表示,基金將會資助特定自費癌症藥物,資助不設年限,即使關愛基金用畢所有款項,也不會「有人無藥醫」,因醫管局正研究長遠把這批藥物納入受資助的藥物名冊。

 對於多個項目將以領取綜援人士及學生資助作為申請條件,唐英年強調是考慮「先易後難」原則,務求盡快啟動基金,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直接到位的服務,遂以現行資助計劃減省審批程序,強調會避免「一刀切」處理,而計劃項目未有「封頂」。羅致光表示,基金首年計劃動用近9億元,未來兩年亦分別預留11億元,強調有需要便會增加撥款。

 督導委員會在批准有關項目時已預留5%作行政費,並會以140萬元委聘學術機構評估項目成效,研究哪些項目應該以常規化的方式處理,納入政府長期政策。唐英年表示,現時未有計劃替關愛基金的營運設有年限,會在運作後進一步檢討計劃,才探討是否須再注資。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