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已經三讀通過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包括向香港所有18歲以上永久居民每人派發6,000元的修訂。曾經有多次派錢經驗的澳門,已宣布下半年每人再派3,000澳門元,但香港的「派錢」具體方案細節遲遲未出爐,令坊間出現了各種揣測。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明,當局理解香港市民希望「6,000元盡快到手」的訴求,但由於派錢細節複雜,並涉及銀行機構的運作等,故當局目前仍未有最後定案,但透露政府已計劃於今年6月向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提交具體派錢方案的文件,並於暑假休會前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有關撥款。

傳按出生年份分批登記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預算案辯論期間表示,特區政府向合資格市民派發6,000元,連同行政開支涉及總開支370億元,可惠及610萬名合資格人士。政府正籌備計劃細節,包括與銀行商討能否利用銀行網絡,在保障私隱的前提下盡量方便市民登記及領取款項,並會考慮作出分流安排,在獲得財委會批准撥款後盡快開始接受申請。

 有傳媒昨日引述特區政府消息指,為免太遲派錢引起市民不滿,並成為政治爭拗的議題,當局會於今年年底區議會選舉前派發該6,000元,並指派錢的次序,會傾向安排市民按出生年份分批登記,再存入市民銀行戶口,市民可以在網上登記,或到銀行分行填取表格,填妥後再交給分行。就另有消息指,當局可能會考慮按身份證號碼括弧之前一個號碼來分批登記次序,領取款項,報道就指當局擔心此舉會引起混亂而未有採納。

當局指傳聞純屬揣測

 不過,有政府消息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澄清,目前坊間流傳的各個派錢版本純屬揣測,又指當局理解個別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盡快派錢,但社會同時要求派糖安排要清晰可行,以免引起公眾不便,故此政府目前仍在就「如何派、何時派」等細節進行審慎研究中,待6月才會向立法會詳細解釋方案,並在休會前申請撥款。而政府會負責派錢安排的行政費用,具體開支仍有待估算。

 在新來港人士方面,當局會向「關愛基金」注資10億元,向有經濟需要的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援助。具體的援助方法由「關愛基金」決定。

預留4億元作利息開支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曾表示,特區政府發放的6,000元款項,建議可讓香港市民自行支配:市民既可按意願決定全數提取,亦可選擇暫不提取,以獲取「儲蓄獎賞」。特區政府已經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已預留4億元作為「派錢」方案的行政開支及「儲蓄獎賞」的利息開支,又指若政府以銀行作為現金申領平台,行政費支出不多,即極有可能盡派4億元利息。

 有消息則指,為鼓勵市民將該6,000元儲起,有關的利息將略高於4.5%的利率。至於每名市民實際可獲得多少利息,則要視乎「儲蓄獎賞」的年限和人數。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