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 全球恐怖襲擊威脅持續,香港警務處反恐特勤隊的隊員今年底將增至141人,日後反恐工作將會覆蓋全港5大總警區。警務處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警司蔡玉光表示,反恐特勤隊首要工作是執行反恐巡邏,保護全港約400處重要基建設施或地標建築物,包括機場、水電煤廠、政府建築物、駐港領事館及銀行等。另外,反恐特勤隊計劃投放約720萬元,購置14輛高性能越野車,加強到較偏僻的保護地點,以及攜帶如防彈盾牌、防生化保護衣等裝備。

年底將增至141人

 反恐特勤隊於2009年正式成立,主要工作包括執行反恐巡邏,保護香港重要基建設施,或容易引起恐怖分子襲擊的建築物;參與外國元首訪港或舉行國際性活動的保護工作,一旦香港發生恐怖襲擊,反恐特勤隊將會出動。

 警務處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警司蔡玉光接受訪問時表示,反恐特勤隊成立初期只有35名隊員,去年增至101人,今年底更會增至141人。他說,反恐特勤隊成員需經過兩次嚴格的遴選及訓練,包括體能、射擊能力、反恐知識、爆炸品處理等測試。他說,反恐特勤隊所的主要裝備是Glock 17半自動手槍,有別於一般警員配備的點38左輪手槍。據悉,Glock 17半自動手槍可發射的子彈數目較點38多一倍。

 蔡玉光透露,反恐特勤隊成立以來曾參與東亞運動會、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港保護的工作,平日會執行反恐巡邏,保護全港約400處重要基建設施或地標建築物,包括機場、水電煤廠、政府建築物、駐港領事館及銀行等。但他指警隊有既定機制評估各處的風險,故建築物數目會隨著風險增加或下降而改變。他又強調,香港目前受恐襲的威脅維持在中度,屬於安全水平,暫時沒有計劃再擴充反恐特勤隊。

非全男班 有10女將

 反恐特勤隊總督察黎家智則表示,隊員並非「全男班」,現時101名隊員中,有10人是女性,強調在遴選過程會維持公平。他又說,去年6月該隊在警隊進行招募工作,接獲逾110份申請,認為反應理想,最終逾半能成功通過兩輪考試,投身反恐特勤隊。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