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前公民黨成員及前立法會會計界議員譚香文,涉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前2天,為選民提供免費講座,並獲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到場「站台」,過程被競爭對手助選團成員妻子錄音。譚香文早前被裁定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罪表證成立,代表譚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本案牽涉違憲問題,若條例中「利益」一詞包含候選人向選民提供公共服務,定義便太廣泛,亦不合理,更令被告無法得到憲法保障。案件押後至下月26日裁決。

 控方陳詞指,控方毋須證明有選民被被告利誘,而只須證明被告有利誘的意圖;辯方則指,立法會議員或候選人參與選舉,只為人民服務,所以他們為公眾提供公共服務是應該的,他們亦有自由提供服務來爭取選民支持,當中無可能不包含利益,但如法例所訂的利益包含公共服務,定義未免太廣泛、不合理和不相稱,而基本法賦予被告的被選舉權利,亦不再受憲法所保障。

官質疑譚研討會叫人投票

 裁判官林嘉欣質疑,被告舉辦研討會時叫人投票,應想到「瓜田李下」,但李大狀認為被告提供公共服務是好事,並無問題,更指其他國家的選舉條例都不存在上述限制。

 控罪指,報稱稅務顧問的被告譚香文(53歲)於2008年9月5日以免費講座形式提供服務,作為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給她的誘因。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