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宣布派錢,卻至今未能定出具體方案,反觀澳門已經第5度向居民派錢,其安排運作基本暢順,有香港學者認為,澳門政府有豐富的派錢經驗,亦很少聽到有關派錢安排上的投訴,故建議香港政府可向澳門政府請教有關經驗,如何可在短時間內處理好派錢安排的問題。

寄劃線支票至常居住址

 目前,澳門的「現金分享」計劃,發放的先後次序會由老至幼,而派錢的方式有二:一、合資格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當局會通過郵寄方式寄送劃線支票至身份證明局登記的常居住址,18歲以下未成年受益人所收到的支票抬頭人則會列示受益人姓名、父親姓名及母親姓名;二,領取社會工作局援助金、敬老金、教師直接津貼、獎/助學金、退休及撫恤金及公共行政部門人員,則統一以銀行轉帳發放。

設輔助中心解市民疑問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境外生活,但持有可續期澳門居民身份證者,只要證明因長期臥床、全身或半身癱瘓而未能換領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亦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

 至於未獲確定監護權的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之人士,以及被處以保安處分和剝奪自由措施或接受刑罰的人士,將由社會工作局處理。

 為配合現金分享計劃,政府亦特別設立了「現金分享發放輔助中心」,在現金分享發放期間,設有接待人員及電話查詢熱線處理及解答市民關於現金分享計劃的疑問,以及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此外,還設有現金分享計劃網頁提供最新資訊。市民可透過網頁的查詢系統,經輸入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母親姓名等核實資料後,即可獲得相應款項的發放狀況。

學者籲港府勿「追求完美」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香港政府的派錢措施已經拖了很長時間仍未得以落實,但通脹已經殺到,倘派得太遲就「遠水不能救近火」,無法幫到有需要的市民,故當局不應過分擔心派錢會在操作上掛一漏萬、繼續「追求完美」,否則等於「自設死胡同」。他建議,當局應向有豐富派錢經驗的澳門政府請教,並盡快通過銀行協助,將有關款項派發予合資格的市民,而部分特別個案,可通過社區社工等渠道因應個別情況去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婉琪、鄭治祖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