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勇擒搶匪「女拳」徒孫翁和亮(左)偕弟和明(右)在樂富h街市內經營豆品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焯文、杜法祖)「女拳」徒孫勇擒搶匪!洪拳宗師黃飛鴻妻子莫桂蘭的一名徒孫,昨在黃大仙樂富街市開設的豆品檔外,巧遇2名以鐵鉗剪奪老婦金手鏈的搶匪,見義勇為偕胞弟將2名匪徒制服交警查辦。老婦金鏈失而復得,惟因手腕受傷須送院敷治。警方不排除2匪與上月另一宗同類劫手鏈案有關,正深入調查。

 被「女拳」徒孫制服拘捕的2名搶匪,分別姓呂(43歲)及姓古(49歲),2人均身材瘦削狀似癮君子,被制服時一度跪地求饒:「放過我們吧!以後都不敢!」並狡辯:「我們見阿婆的金鏈跌在地上,幫她撿起而已。」2人涉嫌盜竊罪被扣查。而一度被搶去金手鏈的老婦姓黃,73歲,右腕疑被賊匪鐵鉗所傷,須送院敷治。

豆品檔兄弟 哥哥19歲拜師

 現場為黃大仙橫頭磡南道樂富街市,勇擒2名鐵鉗賊的兄弟,分別為兄長翁和亮(約50歲)及胞弟翁和明(42歲),2人在街市經營一間豆品檔。據悉,兄長翁和亮是洪拳宗師黃飛鴻妻子莫桂蘭之徒孫,他19歲拜於莫桂蘭徒弟王蘇門下,在深水鶪j南街王的拳館習拳8年,21歲時曾隨師父到灣仔莫桂蘭開設的拳館參加「先師誕」,有幸與當年已年近90歲的師太莫桂蘭有一面之緣。

小鐵鉗剪手鏈 同黨即拾起

 事發昨晨9時25分,右手戴著一條金手鏈的黃姓老婦,在人多擠迫的街市內準備買菜,冷不防被2名男子走近身邊,其中一人暗中以小鐵鉗剪斷老婦手上金鏈,同黨隨即在地上將金鏈拾起,之後同拔足狂奔,此時黃婦亦察覺金鏈被盜,右腕且被鐵鉗刮傷,尾隨2匪追截並大叫救助。

 正在豆品檔內營業的翁氏兄弟,聞聲走出檔口查看,趁第一名疑人走過時,翁兄出其不意伸出右臂,向其箍頸再順勢絆倒地上制服,翁弟亦合力迅將另一名疑匪制服。

 2名疑人被制服後隨即跪地求饒,未幾警員接報到場,在2疑人身上分別搜出一把小鐵鉗及一條已被鉗斷的金手鏈,人贓並獲,遂將2人拘捕帶署。女事主因手部受傷,須由救護車送院敷治。

警疑與上月同類案有關

 有街坊指上月街市亦發生一宗類似的搶金鏈案,幸被剪斷的手鏈跌回女事主手上,未有損失,黃大仙警區刑事調隊第2隊已接手跟進2宗案件是否同一幫人所為。

 莫桂蘭生於1892年,童年時父母雙亡,隨廣州開武館的叔伯公生活,從小練習莫家拳。莫少女時十分任性,19歲時不理世俗眼光下嫁年長45歲的一代宗師黃飛鴻,並協助打理寶芝林,又組建女子舞獅團表演,成為女子舞獅先驅者。1925年黃飛鴻於廣州病逝後,莫與2名非親生兒子到港定居,並開設國術館廣納徒眾,將中華武術發揚光大,至1980年代才因年邁停止授武,並於1982年病逝,享年90歲。早前無線電視將其生平事蹟拍成電視劇《女拳》,由體操天后劉璇飾演莫桂蘭。

相關新聞
5億補貼遊學 24萬貧童受惠 (圖)
50億撥款交金管局投資
補貼僅夠短線團
非永久居民派錢未定案
焦點透視:學者:大方向正確 細節可斟酌 (圖)
關愛基金本年度援助項目
澳門再派錢 每人3000元 (圖)
港派錢方案6月提交立會
澳門歷年向市民派錢情況(以澳門元為單位) (圖)
學者:澳經驗豐富 港府可取經
澳擬徵特別印花稅壓炒樓風 (圖)
「女拳」莫桂蘭徒孫勇擒搶金鏈賊 (圖)
蒙民偉兩妻爭產 受託人李國寶求助法庭 (圖)
譚香文涉選舉舞弊 下月26日裁決
「黑人牙膏」夫婦 坐車墮山受傷 (圖)
警反恐隊增人手 護港400地標
黑雨沖走村民 裁定死於意外 (圖)
家中診症當返工 「蛇王」醫表證成立
馬頭圍塌樓案 判頭或加控罪
殃及池魚:否決撥款辣等咱 反對派失分累政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