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視點:美不可打錯牌 華不能抱幻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3]     我要評論

 未來幾個月裡,將有多位美國州長接踵訪華,尋找商機。多年來,中美經貿關係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兩國經濟的持續增長,給兩國都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但在看好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同時,也不能不承認和警惕,兩國關係中面臨的最大挑戰和困難,其實並非在於經貿合作本身,而是來自美國政治因素的干擾。

 從人民幣匯率到中美貿易逆差,從高新技術出口到知識產權保護,多年來,中美經貿摩擦始終擺脫不了美國政治因素的陰影。如今,儘管中美因美對台軍售、會見達賴等問題而一度緊繃的雙邊關係已回到正軌,但雙方在上述問題上的分歧其實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未來美方如何避免再次出現錯誤,影響兩國關係和經貿合作氛圍,仍值得美國各界深思。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美國,美國也需要中國的支持與合作。中國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離不開一個和平友善的國際環境,也需要一個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也將給世界、給美國帶來更多機遇。近年來,鑒於舊的同盟關係在新形勢下所顯現出的局限性,以及中美實力的此消彼長和各種地區與國際挑戰的日趨嚴峻,美國開始對中國有了越來越高的期待和依賴。

 然而,中國人卻絕不可因為已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自恃為美國最大債務國而沾沾自喜。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清醒的認識到,目前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4萬億美元,而中國只有4萬多億美元。儘管美國州長的接踵來訪,似乎會給外界留下一種美國對華趨之若鶩的印象,但事實上,中國與美國仍有巨大差距,美國也絕對不會希望中國同它一起唱平等的「中美二重奏」。中國現在最需要的仍是扎扎實實將自己的事情做好,而美國也應當切實考慮中美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階段的差異,與中方加強溝通,增進理解與信任,減少不必要的猜疑,避免經濟問題政治化。  ■葛沖

相關新聞
冀拓雙邊經貿 美州長排隊訪華 (圖)
美國州長年來訪華一覽
神州視點:美不可打錯牌 華不能抱幻想
習近平等晤美超級參議員團 (圖)
商務部:外貿增速可能回落
撞傷人竟滅口 陝高校生藥家鑫判死 (圖)
法官釋藥案:自首情節被認定 (圖)
藥家鑫案始末
專家解讀:車禍變兇殺 藥幾失靈魂
李莊漏罪案 重慶檢方撤訴 (圖)
內地通過新法 醉駕一律吊銷駕照5年 (圖)
石家莊團書記騙官案開審
地產商毀抗日名將墓 (圖)
陝西250學生牛奶中毒 疑蒙牛純牛奶引嘔吐發燒 (圖)
深圳加重罰騙房 終身不可再申請
7成國人自認生活「艱難」
每百中國人 3個患抑鬱症
浙江澄清:歌曲《牽手》僅禁違規版本
內地個稅起徵點將再審議
晉千億煤炭資本 覬覦房地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