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搶市場 民航頻停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漢飛廣滬客降兩成 交通運輸格局臨重整

 4月1日,內地媒體爆出武漢往返南昌航班受同線動車組搶市場,運營僅5個月後宣告停飛,堪稱史上「最短命」航班之一。這不是愚人節的玩笑,中國內地大力發展高速鐵路引發的「空鐵之爭」,將在整個「十二五」期間成為焦點,而武漢這個以中國區域航空樞紐和高鐵網絡樞紐定位的城市,更成為主戰場。數據顯示,武漢高鐵和動車投入運行後的一年多,民航在武漢至上海、廣州這些熱門航線上損失的客流平均達兩成,內地交通運輸格局面臨重整。 ■本報湖北分社記者 肖晶、俞鯤,實習記者 王晶晶 報道

 高鐵及動車搶佔航空市場已在全國範圍內顯現,與其他地區不同,在高鐵「圍攻」下,武漢成為受衝擊最大的城市。

 武漢是中國內地除北京之外,唯一擁有國航、東航和南航三大航基地公司的城市,以武漢為圓心,1,000公里半徑覆蓋了全國主要大城市,而這一距離也是高鐵擁有市場話語權的距離,於是,空鐵角力在武漢迅速展開。

民航失守中部

 2011年3月,中國民航總局最新發佈的2010年全國機場客流吞吐量排行中,武漢天河機場去年客流吞吐量從全國第12位跌落至第14位,失守中部老大寶座。在全國前20大機場裡,武漢天河機場去年的客流吞吐量增長幅度倒數第一,僅為3%。

 今年春運期間,武漢天河機場發送旅客67.77萬人次,同比下降8.52%,為23年來首次下滑。但武廣高鐵旅客的平均上座率則比去年同期增長60%以上。來自民航社區網站的一份今年1至2月全國主要機場旅客吞吐量統計表中,1至2月旅客吞吐量出現負增長的僅有武漢天河機場,旅客吞吐量和運輸架次同比分別下降1.2%和7.9%。

 據武漢天河機場統計,目前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六七成已停飛,僅剩恩施線還在維持,運城、太原比較正常,而800公里左右的廣州、上海流失嚴重。目前僅東北、西北、西南的航班還可以正常保持客流。

高鐵搶佔團客

 東航武漢公司市場營銷部黨委書記張勝利向媒體披露,漢滬動車於2009年4月開通後,從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東航在漢滬航線上總提供的航班座位數同比減少17.7%,往返客流量下降19.4%,日均運輸量減少654人次。2010年4月起因上海世博會流量支撐,航班運輸量回升。2009年12月武廣高鐵開通後,2010年東航在武廣航線上總體供航班座位數同比減少22.9%,往返客流量下滑21.1%。

 不過,東航武漢公司副總經理公丕才(見圖)表示,高鐵對航空的衝擊為局部性但非致命的,高鐵總體分流份額有限。據東航統計數據顯示,漢滬動車和武廣高鐵對東航兩線總體客源分流比例均在20%左右,被分流的客源主要為價格敏感性旅客,最明顯為旅遊團隊,而高端公商務旅客群對航空忠誠度較高,如漢滬線上常旅客同期比則在上升。

相關新聞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外國五招保食安
新華社連發6評論:嚴辦製假專家
內地近期連爆食安事件
專家解讀:重塑食品信心 必先統一標準 (圖)
各國狠招重罰食品造假
湖北舉報食品違法 最高可獲獎4萬元
晉冀問題奶粉 兩犯囚終身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下周華盛頓舉行
中印合資27億 建大型水泥廠
陳希任中國科協書記
內地報業發行增80億份
無一通過註冊 中藥臨退出歐盟市場 (圖)
海口免稅店擬本月開業 (圖)
粵地產投資全國第二 經濟房佔比倒數第四
福州樓市成交下跌 (圖)
活體雕塑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國情決定控煙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