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太冷靜,也可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5]     我要評論

連盈慧

 日本人民冷靜面對地震,贏得舉世稱頌,大和優良傳統,臨危不亂排隊井井有條的感人場面,的確給無事失驚小事惶恐不知秩序為何物的民族,上了十分重要的公民課。

 置生死於度外,相信未必全賴後天訓練,大概還是來自生存於薄地殼祖宗遺傳基因,也就是說,他們懂事以後,已經意識到面對死亡,知道人生無常,生命隨時可以毀滅於一旦,所以活著一天,都要享受一天優雅,泰山崩於前色不變,是人生的無奈。

 冷靜,是修養,是美德,是服從,深具這優點的老百姓,對他們的國家,必然無條件死心塌地甘於愚忠,此之所以,中日戰爭期間,只聽過有漢奸,從未出現過「日奸」,三十年代那一輩日本人,都盲目聽從他們政府使命,認為「進入」中國是正義之戰,「神風敢死隊」為國送死,是光榮英烈犧牲的人肉砲彈。冷靜的大和國民,就是不愛真理,全都愛國!

 冷靜、冷靜,過於冷靜的政府,遇到地震之類天災,自然不會當機立斷,不急於救萬民於海嘯,援救工作懶懶閒,事事慢三拍,東電災情加倍嚴重,就由於當局太冷靜。

 可知道過於冷靜,事事無動於衷,就會變成冷血。要不是冷血,就不致在侵華戰爭時想出「七三一部隊細菌室」毒害中國東北老百姓;戰後劣根性無從發洩,便借電影作品大量推出令人觸目驚心的變態影像——超暴力的凌遲;正常人無法想像的性虐待,同樣大量散佈在不同類型的圖像印刷品上;連他們的知識分子都偏執到對己冷血——匪夷所思的冷靜切腹行為,就不容易為人了解。

 愛國愛到亂了理性時,就有可能將毒廢料傾注太平洋,不惜與鄰國同歸於盡,甚至不惜終極一戰毀滅整個世界——不是狂想,是推理。

相關新聞
「我們的聲音」為工廈藝術家留一方天空 (圖)
藝術家工作室 (圖)
工廈是最後一片「樂土」 (圖)
香港藝術空間,需要一片生存餘地 (圖)
伙炭藝術村 (圖)
趕走炒家,留住用家 (圖)
5月醉暖海上風情 (圖)
黑白照片中的老上海 (圖)
老上海街景 (圖)
谷文達:甚麼都被我趕上了 (圖)
與谷文達對話 (圖)
谷文達簡介: (圖)
《天堂紅燈——茶宮》 (圖)
百家廊:《紅樓夢》中女權主義 (圖)
翠袖乾坤:太冷靜,也可怖!
海闊天空:城市人落葉歸根何處
琴台客聚:三莊聯盟破裂
生活語絲:小孫子的照片
隨想國:矜 持
獨家風景:又一個時尚偶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