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又一個時尚偶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5]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十年前,我動念寫那本《時尚偶像》時,時尚偶像這個詞還不是很流行,而我在查閱資料時,發現這些時尚偶像都有一些人生經歷,包括別無選擇的孤獨童年、無可奈何的婚戀挫折,以及感同身受般的愛心善舉等,當然少不了對公眾的吸引力和影響力,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次文化現象,她們身上散發的是來自內在的魅力。

 但今天,媒體的發達和市場推廣概念的普及,加上互聯網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時尚偶像」這個詞已經用得很爛,偶像不但多如過江之鯽,而且完全可以自我塑造,或提前塑造。

 所以,當威廉王子和凱特結婚前,人們早就對凱特充滿時尚期待,而聰明的凱特也不無樂意地利用大眾的心理和地位的優勢去為自己塑造形象——低調優雅,這當然無可厚非,只是當這個社會連文化生活層面上的偶像都可以人為操控時,不但偶像價值在貶值,也是對大眾的愚弄。

 很明顯,英國王室刻意塑造凱特「平民王妃」形象,主要是回應前首相貝理雅在戴安娜逝世時,賦予她「人民王妃」的稱號,但戴安娜在一九九二年跟查理斯分居後,開始到世界各地做親善訪問,包括逝世那年冒險訪問非洲安哥拉地雷區,安撫被地雷炸傷的病人,而她是一位很好的母親。

 凱特在年齡上比當年結婚時的戴安娜大八歲,期間又經歷了近八年在公眾面前「演習」,成熟的她在婚禮上也不像戴安娜那樣含羞答答,婚禮程序雖仿效戴妃,捨棄王室禮儀,沒有發誓「順從」夫君,只肯承諾「愛護、慰藉、尊敬並守護」威廉;婚紗造型令凱特看上去典雅、從容,但她是否有戴妃那樣的愛心,能否取代戴妃成為「英倫時尚代言人」,並贏得國際時尚界的推崇,仍待觀察。

戴安娜有一句名言:「一個不求回報的善良舉動就像知識的累積,有一天,那個受饋者會因你而做相同的事情。」但願凱特在表面上的時尚之餘,其內心深處真能體悟到這句話的真義。

相關新聞
「我們的聲音」為工廈藝術家留一方天空 (圖)
藝術家工作室 (圖)
工廈是最後一片「樂土」 (圖)
香港藝術空間,需要一片生存餘地 (圖)
伙炭藝術村 (圖)
趕走炒家,留住用家 (圖)
5月醉暖海上風情 (圖)
黑白照片中的老上海 (圖)
老上海街景 (圖)
谷文達:甚麼都被我趕上了 (圖)
與谷文達對話 (圖)
谷文達簡介: (圖)
《天堂紅燈——茶宮》 (圖)
百家廊:《紅樓夢》中女權主義 (圖)
翠袖乾坤:太冷靜,也可怖!
海闊天空:城市人落葉歸根何處
琴台客聚:三莊聯盟破裂
生活語絲:小孫子的照片
隨想國:矜 持
獨家風景:又一個時尚偶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