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矜 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5]     我要評論

興 國

 我是二十年前學的電腦打字,那時只有倉頡和大易兩種輸入法,倉頡嘛,是不一定按照書寫的筆法,大易則和書寫的筆法一模一樣,所以我就選擇了大易輸入法。如今這種輸入法,恐怕已經沒有人學了。會的人,都和我一樣,被人稱為「老餅」了。

 不過,大易輸入法有個好處是別的輸入法少見的,就是當輸入一個字的時候,和這個字連用的一堆字便會顯示出來,比如打個矜字,就會出現另外三個字:持、功、憐。也就是說,就會知道常用的詞有矜持、矜功和矜憐。矜憐就是憐憫,現在還有人使用。矜功就是自恃其功,如今已很少看到。

 矜持,用的人比較多,多數都是形容女性的矜持,表示這個女子極力保持莊重的樣子,既彈亦讚,彈者是說她看不開,讚者謂能保莊重。讚詞恐怕是出自《世說新語》:「王家諸郎,亦皆可嘉;聞來覓婿,咸自矜持。」彈者之詞,則是來自《閒情偶寄》:「不知婦人登場,定有一種矜持之態。自視為矜持,人視則為造作矣。」

 矜持這兩個字,要看什麼時候使用,用在什麼場合。用得不對,意義就大為不同。因為矜持還有別的解釋。像《顏氏家訓》說:「有一士族,讀書不過二三百卷,天才鈍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犢珍玩交諸名士,甘為餌者遞共吹噓。」這個矜持,就是無什麼學問卻有點錢就洋洋自得了。

 其實能讀過二三百卷書已屬難得,現代人只看八卦雜誌和漫畫,就時常自鳴得意的多得很。這種矜持的人,隨處可見吧?

相關新聞
「我們的聲音」為工廈藝術家留一方天空 (圖)
藝術家工作室 (圖)
工廈是最後一片「樂土」 (圖)
香港藝術空間,需要一片生存餘地 (圖)
伙炭藝術村 (圖)
趕走炒家,留住用家 (圖)
5月醉暖海上風情 (圖)
黑白照片中的老上海 (圖)
老上海街景 (圖)
谷文達:甚麼都被我趕上了 (圖)
與谷文達對話 (圖)
谷文達簡介: (圖)
《天堂紅燈——茶宮》 (圖)
百家廊:《紅樓夢》中女權主義 (圖)
翠袖乾坤:太冷靜,也可怖!
海闊天空:城市人落葉歸根何處
琴台客聚:三莊聯盟破裂
生活語絲:小孫子的照片
隨想國:矜 持
獨家風景:又一個時尚偶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