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島展逾2000智力玩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數學系教授蕭文強(右)認為,數學遊戲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扭計骰、九連環、索馬立方……假如你自問智力過人,一定曾經嘗試挑戰以上種種智力玩具。日前,香島中學便舉辦了一個智力玩具展覽,一連兩日,展出校方由世界各地搜集回來的智力玩具,數目逾2,000件,部分更有20年歷史。活動吸引數百師生到場參觀及試玩。有出席的數學老師表示,智力遊戲提供了具趣味性的數理學習途徑,可進一步培養有潛質的學生。

展拼合解套摺疊類玩具

 由香島中學主辦的「智趣無限─智力玩具展覽」於過去的周六及周日,在該校九龍塘校舍舉行,展出拼合類、解套類、摺疊類等智力玩具,而出席展覽的人士,更可試玩當中約300件玩具。校方並安排學生義工即場示範及講解。

 負責活動的香島中學數學科老師黃建中表示,展覽上的智力玩具,均由學校老師多年來收集所得,部分購自網上,也有在旅遊時購買,來自世界各地,收藏最久的有20多年。而最昂貴的一件玩具,更價值700美元。該玩具是一個由日本訂回來、以人手製造的木製方盒鎖。

 黃老師坦言,智力遊戲對學習數學大有益處,「學生拿起玩具須細心觀察;嘗試拆解時,要不斷創新。運用已知的知識,即使不成功,也可與同學交換心得,訓練解難技巧」,例如,要把棒從連串環中拆出的「九連環」,便可訓練邏輯思維、立體拼圖則可訓練空間感。

 自言愛玩智力玩具的香港大學數學系教授蕭文強,在講座上也指出「勤固有功,戲非無益」,認為學生透過數學遊戲,可以培養觀察力、分析能力等,達至愉快學習的效果。他舉例指,初中學生學習幾何過程中,「七巧板可砌成多少個凸多邊形」等問題,亦可啟發學生。

 香島中學中七生黎韻琴接觸智力遊戲僅半年,已深深為之著迷。近日,她便設計了兩個外形如蝴蝶及音符的連環鎖。她指,設計概念來自「九連環」,但把當中部分環扣在一起,增加了遊戲難度。她已計劃以有關設計競逐今年中舉行的「德國世界解難大賽」。

 於大埔一間中學任教數學科的王老師表示,學校每年均會花費1,000多元購買智力遊戲,以輔助教學。他認為,智力遊戲可提供具趣味性學習途徑;而喜歡數學的學生,一般都會喜歡智力遊戲,從中可發掘有數學潛質的學生。

相關新聞
新高中掀退修潮 25%升中五生讀少科 (圖)
新高中各科退修人數及比率 (圖)
綜合科學認受成疑 3成人做「逃兵」 (圖)
逾半小學生指國民科非「洗腦」 (圖)
香島展逾2000智力玩具 (圖)
科大夥浦項工大 辦工程學博士班 (圖)
秀明小學親子同樂日慶10周年 (圖)
愛護生態:小農經濟積弊多 有機耕種扭困局 (圖)
概念鏈接:何謂有機農業?
小知識: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粗放落後 亟需改革 (圖)
快速發展 法規出台 (圖)
美知識:小農經濟
通識概念圖:有機種植 (圖)
善用傳統農耕 接納現代方式 (圖)
|結|語|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互動英語教室:I want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1) (圖)
西點•點心:小紅帽與血紅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