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概念鏈接:何謂有機農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根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定義,有機農業(Organic Farming)是維繫土壤、生態系統和人類持續健康的農業生產體系,它結合農業傳統和科技創新,旨在保護環境、促進公平貿易和宣導優質生活。有機農業有以下4項原則:

1. 健康:Health,包括土壤、動植物和人類的健康;

2. 生態:Ecology,基於生態系統,為了生態平衡;

3. 公平:Fairness,在共同的環境和生存機會的基礎上達致公平;

4. 關愛:Care,以預防和負責的態度保護環境,發展人類福祉。 資料來源:IFOAM

濫用農藥 後遺浮現

 上世紀50年代起,以殺蟲劑「滴滴涕」為代表的化學農藥的廣泛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農業生產效率,而大型農業機械的普及和農產品運輸網路的擴展亦令傳統的農業經營方式和耕作技術得以改良,高產的現代化農場在一些國家流行起來。播撒農藥的飛機掠過低空、近百台收割機在麥田轟鳴、火車和輪船把數以億噸計的糧食運往全球各地,這些場景一度成為一些國家農業發展程度的象徵。然而,隨之帶來的是土壤和食物的嚴重污染、生物多樣性的巨大破壞、落後農業國漸被邊緣化和普通小農的破產。簡而言之,以農藥和大機器為代表的所謂「現代農業」令人類健康受威脅,生態環境變得脆弱,也使很多第三世界國家被迫面臨不公平競爭。

 倡健康公平可持續

 隨著能源危機和氣候變化等問題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導致巨大能耗的大農場和現代農業物流體系及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的大牧場,成為環保人士的抨擊對象。因此,宣導健康、公平和可持續的有機農業逐漸在全世界成為一種潮流。有機農業打破人與自然的對立關係,將人重新置入自然裡面,以保障人和自然的健康為前提,保護生態多樣性,節約資源,公平貿易,達致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有機農業的推廣和流行,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並逐漸被賦予深層次的哲學意義。

相關新聞
新高中掀退修潮 25%升中五生讀少科 (圖)
新高中各科退修人數及比率 (圖)
綜合科學認受成疑 3成人做「逃兵」 (圖)
逾半小學生指國民科非「洗腦」 (圖)
香島展逾2000智力玩具 (圖)
科大夥浦項工大 辦工程學博士班 (圖)
秀明小學親子同樂日慶10周年 (圖)
愛護生態:小農經濟積弊多 有機耕種扭困局 (圖)
概念鏈接:何謂有機農業?
小知識: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粗放落後 亟需改革 (圖)
快速發展 法規出台 (圖)
美知識:小農經濟
通識概念圖:有機種植 (圖)
善用傳統農耕 接納現代方式 (圖)
|結|語|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互動英語教室:I want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1) (圖)
西點•點心:小紅帽與血紅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