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逸 上海報道) 海關總署10日公佈數字顯示,內地1-4月進出口總值過萬億(美元,下同),其中4月份出口額更以1,556.9億美元,增29.9%的成績,刷新去年12月創造的歷史紀錄。進口增速則「意外」明顯滑落,導致4月錄得貿易順差114.23億元,超乎市場預料。

 由於今年一季度,內地季度貿易6年來首次出現逆差,因此市場對4月貿易差額數據估計普遍較為樂觀。各經濟學家對4月份貿易差額預測中值僅為順差30.5億元,但實際情況大大出乎市場預料。海關統計顯示,4月內地進出口總值為2,999.5億美元,增長25.9%。其中出口1,556.9億美元,增長29.9%,刷新去年12月創下的1,541.2億美元的歷史紀錄;進口1,442.6億美元,增長21.8%。當月貿易順差114.3億美元。分析指出,順差意外增長的主要原因在於內需增長趨緩,進口增速預期遠高於實際水平。

大宗商品進口 回落明顯

 數據顯示,導致進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進口出現放緩,其中鐵礦砂及其精礦、成品油、鋼坯及粗鍛件、廢銅等商品,4月進口增速較3月均回落20%左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進口同比增速明顯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響,從2010年3月到2010年4月,進口總量回落了11.09億美元左右,而從2011年3月到2011年4月,進口總量卻回落了78.97億美元,導致進口同比增速明顯回落;二是隨著實體經濟對增速放緩預期的增強,大宗商品進口數量增長有所放緩。

生產意願減弱 放緩入口

 4月份PMI分項指數中的採購量指數下滑至53.8、購進價格指數再次下滑至66.2。三是近期國家大宗商品市場出現高位調整,CRB現貨綜合指數從4月11日的高點580.32下滑至4月29日的569.61。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認為,進口顯著下降很可能是企業生產意願減弱,從而對大宗商品需求減少所致。魯政委解釋稱,根據統計局3月產成品庫存數據,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庫存均維持在高位,同時銅礦、原油進口價格持續高企,令原材料進口價格和國內產成本價格嚴重倒掛。

勞動密集產品 出口強勁

 另一方面,依然旺盛的外需令出口增速保持強勁。紡織紗線、箱包及類似容器、服裝及衣著附件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均在36%以上,明顯高於平均增速。但多位專家向本報表示,出口水平基本符合預期。惟銀河證券首席顧問左小蕾表示,順差超出預期表明外部經濟復甦、外需增長,廣交會訂單也反映了出口穩定增長。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