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擊斃拉登的海豹突擊隊在行動前參與訓練。 法新社

 美軍單方面採取突擊行動,擊斃藏匿巴基斯坦的「基地」領袖拉登,引發美巴兩國一場外交風波。華府繼續披露更多獵殺拉登行動的細節,《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高級官員爆料,奧巴馬堅持參與行動的特種部隊兵力,必須能在遭遇巴國軍警阻攔時仍能「殺出重圍」,繼續執行任務,奧巴馬不惜準備與盟國爆發武裝衝突,顯示美巴關係的脆弱。

 美國高官透露了2個備用的特別行動隊:一個小隊負責在拉登被擊斃後將其埋葬;另一個小隊由律師、訊問人員與翻譯組成,在活捉拉登後派上用場。

 巴基斯坦當局現正扣留拉登3名妻子(圖為最年輕妻子),美方一直希望當面向她們問話遭拒。熟知內情的美國官員前日表示,在白宮要求下,巴基斯坦已同意讓美國調查人員偵訊拉登妻子。這位官員說:「巴基斯坦方面現在似乎同意讓我們偵訊。希望他們會照做。」白宮暫未發表評論。

 巴基斯坦外交部昨日則稱,尚未收到美方正式要求盤問拉登妻子。拉登妻子的原籍國家也門和沙特阿拉伯,也沒提出引渡要求。

 穆沙拉夫否認其政府近10年前曾與美國達成協議,容許美特種部隊在巴國擒殺拉登。

巴總理:若有下次 可能報復

 奧巴馬決定增加突擊隊規模,反映為了生擒或殺死拉登,奧巴馬必要時不惜與巴軍兵戎相見。一位奧巴馬政府高官說:「突擊隊員的指導原則是盡全力避免任何衝突。但是如果他們必須開槍才能安全返回,他們就不得不這麼做,他們已經事先得到了批准。」

 美軍事先未有通知巴基斯坦,突襲阿伯塔巴德的拉登大宅,令巴方不滿。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堅稱,若美方將來重施故技,巴國保留「全力報復」的權利。

白宮:不會就行動道歉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回應稱,奧巴馬總統認為派特種部隊狙殺拉登是正確行動。卡尼說:「我們認真對待巴基斯坦政府的聲明和關注,但不會為我們的行動道歉。」卡尼稱,奧巴馬保留必要時對在巴國恐怖頭目採取行動的權利,華府正全面調查「基地」在巴國的支援網絡,但至今沒原因懷疑巴國高官知道拉登匿藏當地。卡尼並重申,美巴關係對華府「非常重要」。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前日表示,若沒與官方「串通」,她不相信拉登能在巴基斯坦居住。她指美國試圖幫助巴國政府,但「回報極少」,預期美方將削減對巴國數以十億美元計鉅額援助。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